八位大咖連線分享領讀名著

2020年06月30日08:4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八位大咖連線分享領讀名著

  高曉鬆和作家麥家在杭州曉書館。

  本報記者 路艷霞

  大型公益節目“名人讀名著”於6月28日正式啟動上線。它是2020年第一場真正令人矚目的文學盛宴,百位名人鑒讀百部名著,傾出版社集體之力,集文藝界半壁江山,聆聽世界文學之光。

  6月28日晚八點至九點半,“名人讀名著”線上首發式“帶本名著創未來”在多個播出平台隆重舉行。人民文學出版社社長臧永清在開場白中說:“我們很榮幸地邀請到了各路大咖,希望通過你們的領讀示范作用,進一步向大眾普及經典作品,為提高全民素質做出一點實實在在的努力。”據介紹,名人所讀的名著主要來自人民文學出版社“外國文學名著叢書”,因為這套書的封面為黃底星花的網格圖案,所以被讀者親切地稱為“網格本”,它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第一套系統介紹外國文學的叢書。

  線上首發式的主會場設置在杭州的“閱讀公益空間”曉書館,分會場則在“文學專業出版社”人民文學出版社,首發式由節目總策劃高曉鬆領銜。通過線上連線的方式,高曉鬆、作家麥家、米未創始人及CEO馬東、著名主持人陳魯豫、著名作家江南、漫畫作家白茶,以及連線嘉賓知名編劇史航、著名作家馬伯庸。八位文藝界名人分處北京、杭州、上海、長春,在活動現場分享了自己領讀的八部名著。

  高曉鬆領讀的是陀思妥耶夫斯基的《白痴》,在他眼裡俄國文學當然首推“陀爺”。麥家選擇了海明威的《老人與海》,他說:“因為我想重寫《老人與海》,以那條魚的角度再重述這個故事。”陳魯豫喜歡《小婦人》,它是她從小就反復閱讀的名著,包括改編的電影和英劇。馬東受到梁左的影響,梁左上大學時最喜歡讀的書就是《馬克·吐溫中短篇小說選》,所以這次被高曉鬆“點將”后,他從百部名著中挑選了這本書來領讀。江南選讀的是海明威的另一部小說《永別了,武器》,他說:“這本書比較喪,所以我推薦給年輕人,你遭遇到的困境,你通過看到海明威那麼糟糕的經歷,你應該會步步釋懷吧。”漫畫作家白茶愛貓畫貓,順理成章選擇了夏目漱石的《我是貓》。史航則說:“我選擇的是波蘭作家顯克維奇的《你往何處去》,講的是一個亂世中,一位將軍突然變得心軟,他良心發現立地成佛的故事。當然講的不是佛教,是早期基督教的歷史。”馬伯庸非常欣賞儒勒·凡爾納的《海底兩萬裡》,認為這是一本又文藝又科學的書,這種結合得好的書還是很少。

  連線嘉賓還就“假如你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可以且隻能帶一本書去‘另一個世界’讀,你會選哪本呢?”這個話題展開討論。馬東選了《全唐詩》,他說,因為這書很耐看,並且可以從任一頁翻開看,隨心任意。馬伯庸認為,必須帶看不懂的,比如以晦澀難讀著稱的《芬尼根守夜人》。

  據悉,聽眾可以通過蜻蜓FM和人文讀書聲平台聽到的名人領讀名著,這個節目將持續約一年時間。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