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二 北京49225名考生將走進高考考場

2020年06月30日15:55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高考的人生答卷上,你們都是滿分

  下周二,本市49225名考生將走進考場,為期4天的新高考由此拉開序幕。昨日召開的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防疫形勢下新高考的新變化被揭秘——考場新添一名專管防疫的副主考,所有考務人員考前核酸檢測,所有考生在開考前第3天健康狀態監控無異常,方可正常參加考試。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寄語考生:“你們經歷了這場疫情,見証了中國人團結抗擊疫情的過程,收獲了民族自豪感,完成了自我成長。希望今年的高考,你們一切順利,未來可期。在高考的人生答卷上,你們都是滿分。”

  考試時間2天改4天

  今年北京高考考期從2天延長至4天。7月1日起,考生可以陸續登錄北京教育考試院網站打印准考証。李奕提醒,因選考科目不同,今年考生可能遇到中途換考場的可能,考生需要按照准考証上的信息仔細核對。

  另外,新高考將加強命題工作,以適應性測試試卷為參照,做好新舊高考銜接,穩定試題難度,加強保密管理。

  考前禁止入校“踩點”

  今年參加統一高考考生共49225人,設17個考區、132個考點學校,2867個考場。每個考點校增設1名由衛健部門或疾控機構安排的副主考,負責疫情防控常規工作和突發情況處置。

  今年考點數增加了,因為考場人員密度降低,每考場考生人數從30人減至20人。同時,每個考區設1至3個備用考點校,用於提前安排考前身體狀況異常、集中醫學觀察、居家觀察或居住小區封閉管理階段考生的考試。每個考點校設置不少於3個備用考場。今年考點校全封閉管理,禁止入校“踩點”。校園內會張貼流程線和考場分布圖,也會有老師進行引導,保障考生順利進入考場。

  考生不強制核酸檢測

  全體考試工作人員在考前要進行核酸檢測,嚴格落實考生和考試工作人員健康狀況登記、考試全程佩戴口罩、考點考場消毒通風、入場體溫排查等防疫措施。

  對於全體考生,本市不做統一核酸檢測要求。但考前每天教育部門要掌握考生健康狀況。特別是考前第14天和第3天,由區考試中心會同衛生健康部門,在各學校、各報名單位的配合下,對所有考生進行健康狀態監控,無異常的考生可正常參加考試。

  對四類特殊考生,“一類一策”。對於集中醫學觀察的考生,安排在備用考點單人單場考試,由各區專門安排車輛送考,實行全程封閉管理﹔對於居家觀察或居住小區封閉管理階段的考生,安排在備用考點參加考試,考生座位間距應不小於2米﹔對於考試當天臨時出現發熱等症狀的考生,安排在備用考場考試。

  另外,考前健康監控如發現考生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無症狀感染者,須經衛生健康部門、疾控機構和醫療機構專業評估后,再行個案研究考生考試相關事宜。

  考點外不設候考區

  為了避免家長送考候考扎堆聚集,各考點外不再設置候考區。

  考點內的消殺有一系列的硬指標。比如考前會有專人對考點和考場進行徹底清潔。上下午考試間歇,會有預防性消毒,確保每次開考前考務室開窗通風30分鐘以上。衛生間也會增加消毒的頻次等。另外,各區各校會加強考生心理疏導,要求班主任或任課教師與每位考生談一次心,切實緩解焦慮情緒。

  ■熱點回應

  ■ 今年送考尾號限行嗎?

  本市將繼續執行送考不受車輛尾號限行政策,對遇到困難的考生提供及時幫助。

  ■ 考前和考試時發熱如何處理?

  無論考生還是工作人員進入考場前,如出現體溫異常,需用水銀體溫計進行復測,復測體溫依舊不正常,會由主考和負責防疫的副主考進行研判,如果符合繼續考試條件,會啟用備用考場。若工作人員復測體溫不合格,禁止入考點。

  如考試過程中出現不舒服,也會有專業人員現場研判,具備考試的條件,考生要從普通考場換到備用考場。移動過程的時間,經批准后會在當場考試科目結束后補齊,不會耽誤考生。同時,考試結束后,專人要對其他考生進行解釋,避免造成恐慌。

  ■ 中高風險區域是否設考點?

  此次考點校有些位於中高風險區。但在防疫措施上,這些考點會按最嚴格標准執行。另外,考點校不能設置在地質災害易發區。本報記者 劉冕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