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決守住社區防控這道身邊的戰線

2020年06月30日07:5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堅決守住社區防控這道身邊的戰線

  京平

  社區是疫情聯防聯控的第一線,也是外防輸入、內防擴散最有效的防線。當前,北京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復雜,一些家庭單位聚集疫情和社區散發病例的出現,更警示我們高度重視社區傳播風險隱患。

  自新發地市場聚集性疫情發生以來,北京進入非常時期,社區防控工作再次進入戰時狀態,7120個社區(村)、近10萬名社區(村)工作者和數十萬名志願者火速投入抗疫戰場。各社區(村)挨家挨戶開展“敲門行動”,“地毯式”摸排與新發地有關人員﹔高風險街道(鄉鎮)所轄社區(村)統一全封閉管控,人員就近安排核酸檢測,同時進行居家觀察﹔全市所有小區恢復卡口設置,出入執行測溫、查証、驗碼、登記等防控措施,對公共部位、重點區域進行全面消殺。廣大社區工作者堅守崗位、日夜奮戰,以巨大的辛勞和奉獻,遏制了疫情擴散蔓延、保障了群眾正常生活,實現了北京社區防控總體平穩有序,為拓展和鞏固向好的戰疫大局奠定了基礎。

  北京街鄉社區眾多,情況千差萬別,事項千頭萬緒。適應常態化防控新形勢,必須不斷優化管控措施,提高社區防控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在本輪疫情中,北京以街道、鄉鎮為“小管控單元”,精准劃分出“中風險地區”“高風險地區”,並根據疫情發展變化,對風險區的劃分以及具體防控措施進行動態調整。在此基礎上,各街鄉社區迅速組建隊伍,下沉干部、社工、樓院長、志願者等第一時間集結,一對一認領任務,建立完善摸底數據台賬。這種“點穴式”防控,不僅有效阻斷了病毒傳播鏈條,也最大程度降低了對市民生活的影響。在措施異常精准、任務異常明確的情況下,更要明確底線紅線,以更高標准將各項工作落實落細,使社區成為疫情防控的堅強堡壘。

  慎終如始抓好社區防控,必須嚴格“四方責任”,緊盯防控重點,壓實工作細節,及時查漏補缺。各社區(村)要繼續嚴格落實封閉式管理,卡口保持24小時值守﹔對封閉管理、居家隔離的人員,要加強關心關愛,耐心細心做好各項生活服務,提供生活物品採購、代扔垃圾等保障,關注心理健康和及時疏導,讓在觀人員能夠“足不出戶”,舒心安心。對不遵守居家觀察規定、違規外出者,一律轉入集中觀察,觀察期重新計算,費用自理﹔繼續做好電梯、樓道、公共座椅、健身器材、垃圾箱等的清潔消毒,重點加強對公共廁所的消殺﹔社區內賓館、餐館、超市、小門店等經營場所和公共場所,同樣要繼續落實測溫、驗碼、限流等防控措施,不留任何死角盲區。

  強化社區防控,離不開廣大居民的支持配合。一方面要“守規矩、講責任”,在觀人員要嚴格執行集中觀察和居家觀察的各項規定,不出屋隨意走動,不在樓道散步,更不互相串門。密切關注自身健康狀況,主動配合醫護人員的健康監測﹔另一方面要“重防護、講科學”,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保持合理社交距離。不扎堆、少聚會、不聚餐,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和健康生活方式。一旦出現發熱、干咳等異常症狀,及時到正規醫療機構就診。所有人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就能將病毒傳播有效阻擋在“最后一米”防線之外。

  堅持不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關鍵靠社區。強化底線意識,筑牢社區防線,這是我們戰勝疫情的關鍵一環,也是提升城市治理能力的關鍵一環。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