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起實施非現場交通違法異地處理

2020年06月30日13:4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30日電(董兆瑞) 記者從北京市交管局獲悉,為進一步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提升交管服務便利化,按照公安部交管局統一部署安排,6月30日起,北京市啟動實施非現場交通違法異地處理業務。

據了解,以往機動車駕駛人產生非現場交通違法后,隻能選擇前往違法行為發生地或車輛注冊地進行處理。北京市實施非現場交通違法異地處理后,駕駛人駕駛機動車在全國任意省區市產生非現場交通違法行為后,對交通違法行為事實無異議,除了可以繼續選擇在違法行為發生地或車輛注冊地處理之外,還可以選擇前往北京市任意交通違法處理窗口或其它省(市)公安交管部門進行處理。如山東號牌車輛在河北發生的非現場交通違法行為,以往可以在山東、河北公安交管部門處理,現在還可以在北京或兩省以外的其它省(市)公安交管部門接受處理。

處理地公安交管部門協助交通違法行為發生地公安交管部門完成調查程序,按照違法行為發生地的處罰標准作出行政處罰決定,代為送達相關文書。

實施非現場交通違法異地處理后,全國交通違法處理窗口將使用全國統一平台,實現各省域之間的數據信息交互,通過讓數據“多跑路”,進一步方便當事人及時辦理交通違法處理業務。

此外,市民群眾也可登錄“交管12123”手機APP或互聯網交通安全綜合服務管理平台(www.122.gov.cn)網上處理在全國任意省(市)產生的非現場交通違法行為。通過“交管12123”手機APP可以在線查詢並處理已成功備案的本人名下或非本人名下機動車的非現場交通違法行為,並支持微信、支付寶、銀聯繳納罰款。

鑒於當前北京疫情防控形勢,交管部門特別提示:交通違法處理窗口為人員密集場所,建議在疫情防控期間,網上辦、錯峰辦,減少到現場辦理業務,做好自身防護,降低感染風險。

北京全市交通違法處理窗口對外辦公時間為工作日8時30分至18時,周六日及節假日辦公時間為9時至16時,法定節假日停辦。交通違法處理站點9時至11時、14時至16時為辦理業務高峰時段,請辦理業務的群眾合理安排時間錯峰辦理,避免扎堆排隊,並配合站點工作人員做好測溫和登記工作。

非現場交通違法異地處理問題答疑

(一)如何異地處理非現場交通違法?

駕駛人對非現場交通違法事實無異議,可以選擇在交通違法發生地以外的任意地公安交管部門(簡稱處理地)處理,處理地協助發生地完成調查程序,送達發生地公安交管部門制作的行政處罰決定書。

(二)哪些情形可以異地處理非現場交通違法?

大多數非現場交通違法在當事人無異議的情況下,都可以跨省異地處理。

(三)為什麼個別非現場交通違法不能異地處理?

行政處罰決定由違法行為發生地公安交管部門作出,按照《行政處罰法》,對依法可能給予行政拘留處罰、當事人有異議,以及滿分次數較多的駕駛人處理交通違法時,公安交管部門需要經過嚴格的調查方可作出處罰決定,這個調查過程需由發生地公安交管部門完成,當事人不能異地處理。

(四)為什麼在不同省份發生的同一交通違法,罰款金額不同?

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可以根據本地區的實際情況規定具體的執行標准。異地處理交通違法,行政處罰決定由發生地公安交管部門作出,執行的是發生地罰款標准,因此,在不同省份發生的同一交通違法,可能出現罰款金額不同的情況。

(五)對非現場交通違法有異議,如何提出?

當事人對交通技術監控設備記錄的交通違法事實有異議的,可以通過互聯網交通安全綜合服務平台(www.122.gov.cn)、“交管12123”手機APP或者任意地交通違法處理窗口向公安交管部門提出,公安交管部門受理后轉遞給發生地,由發生地調查處理,並告知當事人。

(六)對行政處罰決定不服,如何提出行政復議或行政訴訟?

行政處罰決定由發生地公安交管部門作出的,依據《行政復議法》《行政訴訟法》,被處罰人對行政處罰決定不服,可以向發生地有管轄權的行政機關或者人民法院提出行政復議或行政訴訟。

(七)收到行政處罰決定書后,如何繳納交通違法罰款?

答:為切實方便群眾辦事,當事人可以跨省異地繳納非現場交通違法罰款。按照北京市實施跨省異地繳納罰款的規則,在外省(市)發生非現場交通違法行為,且在北京市處理的,可前往北京市指定代理銀行的全國任意地營業網點繳納罰款。目前,北京市跨省異地繳納非現場交通違法罰款代收銀行共有12家,包括:工商銀行、農業銀行、中國銀行、建設銀行、交通銀行、光大銀行、中信銀行、招商銀行、郵政儲蓄銀行、興業銀行、平安銀行、民生銀行。

另外,“交管12123”手機APP支持在北京交通違法窗口處理的非現場交通違法在線繳納罰款。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