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郊鐵路城市副中心線西延和通密線今日開通運營

2020年06月30日13:2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30日電(董兆瑞) 記者從北京市交通委獲悉,今天一早,北京市郊鐵路城市副中心線西延和通密線同時開通運營。截至目前,北京市郊鐵路運營線路達到4條,市域內運營裡程353.5公裡,車站22座,市郊鐵路發展已初具規模。

良鄉站一站直達北京西站 最快25分鐘

城市副中心線西延自北京西站至房山區良鄉站,長31公裡,設良鄉站1座車站,利用既有鐵路簡捷開行。西延后城市副中心線全長63.7公裡。線路的開通,將加強房山區與中心城、城市副中心間的快速軌道交通聯系,拉近房山區與中心城和城市副中心的距離,緩解早晚高峰時段地面交通和城市軌道交通的壓力。

線路開通初期採用“京通號”CRH6A型電力動車組運行,全線仍維持日開行列車6對(12列)的方案。其中,每日早高峰開行2列從良鄉站至喬庄東站方向的列車,晚高峰開行2列從喬庄東站到良鄉站方向的列車。城市副中心線全程運行時間76分鐘,其中良鄉站至北京西站一站直達,最快25分鐘。

良鄉站設置自行車停車區、小汽車及出租車停車位,同時開通公交擺渡車與昊天大街646路、896路、951路、971路、993路、F28路、F35路和快專140路接駁。乘坐城市副中心線前往中心城的乘客可在北京西站換乘地鐵7號線、9號線或在北京站換乘地鐵2號線﹔前往城市副中心行政辦公區的乘客,可在通州站換乘公交專205路或在喬庄東站換乘公交專206路。

通密線服務通州、順義、懷柔、密雲四區

通密線利用既有鐵路京承線區段、懷聯線和京通線區段,簡捷開行通州西站至密雲北站(主線)、通州西站至懷柔北站(支線)的市郊列車。線路全長83.4公裡,聯通通州、順義、懷柔、密雲四區,設通州西站、順義站、牛欄山站、懷柔站、密雲北站、雁棲湖站和懷柔北站7座車站。線路的開通,將打通本市東北部區域聯系中心城和城市副中心的軌道交通走廊,實現東北部新城、懷柔科學城、國際會都、城市副中心北部與中心城的聯系。

通密線開通初期,線路暫時採用國鐵普速空調列車運行,每日開行通州西站-密雲北站列車1對(2列),通州西站-懷柔北站列車1對(2列)。通州西站至密雲北站全程運行時間76分鐘,通州西站至懷柔北站全程運行時間73分鐘。

通密線各站設置了多種接駁方式以滿足乘客近、中、遠不同距離接駁需求。密雲北站設置公共自行車、小汽車停車位及公交密10路、868路﹔懷柔北站設置小汽車停車位及公交H59路(可至雁棲湖景區、懷柔科學城)﹔雁棲湖站設置小汽車停車位及公交H80路(可抵達懷柔城區)﹔懷柔站設置公共自行車、小汽車停車位和20余條公交線路﹔牛欄山站設置小汽車停車位和公交S012路、S013路﹔順義站,設置公共自行車、小汽車停車位和公交S011路(可換乘至地鐵15號線順義站)、順15路、順16路、順45路﹔通州西站設置出租車臨時停靠站和副中心接駁臨線。

城市副中心線良鄉站開通后列車時刻表

通密線簡捷開通期列車時刻表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