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ARJ21飛機交付三大航

2020年06月29日08:3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國產ARJ21飛機交付三大航

  6月28日,三架嶄新涂裝的國產新支線客機ARJ21飛機停放在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總裝基地內。新華社記者 丁汀攝

  本報訊(記者 潘福達)昨天,國航、東航、南航在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總裝制造中心浦東基地接收首架ARJ21飛機。三架飛機同時交付標志著ARJ21飛機正式進入我國主流民航市場。

  國航、東航、南航根據市場需求,結合自身機隊規劃和航線布局,進行了特色化選型,並派出經驗豐富的工程代表對飛機制造過程進行了嚴格的監造。此次交付給國航、東航、南航的三架ARJ21飛機均採用90座全經濟艙布局,今年國航、東航、南航將陸續各接收3架ARJ21飛機。

  據介紹,ARJ21飛機的引進有利於補充國航支線飛機運力,促進國航干線、支線航班的有效銜接,進一步完善國航的整體航線網絡布局,滿足旅客大眾化航空出行需求。按照計劃,國航首架ARJ21-700飛機於當日下午飛抵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入列后將執飛北京首都國際機場至內蒙古錫林浩特、包頭、烏蘭浩特、呼和浩特等航線任務。

  國航於2019年8月30日簽訂協議購買35架ARJ21-700新型渦扇支線飛機,飛機採用90座全經濟艙“左二右三”座位布局,進行了客艙內飾定制化設計。按照計劃,今年國航將接收3架ARJ21-700新型渦扇支線飛機,進一步擴大國航機隊的運載能力。

  在發動機的轟鳴聲中,一架編號為B-123A的ARJ21-700型飛機順利降落在上海虹橋國際機場,飛機穿過“水門”,正式加入東航機隊“大家庭”,標志著東航旗下一二三航空正式開啟國產大飛機商業運營新征程。

  東航於今年2月26日專門成立一二三航空,運營基地設在上海虹橋機場,以運營ARJ21、C919等國產商用飛機為主,推動國產商用飛機規模化運營。一二三航空首架ARJ21-700型飛機採用了全新的噴涂設計,選擇了90座全經濟艙布局,提供了與主流窄體干線飛機相同的舒適性。按計劃,一二三航空將在今年接收3架ARJ21,2021年接收6架,2022年接收8架,到2025年前該機型的機隊規模達到35架。

  南航先期考慮在廣州總部運營ARJ21飛機,依托南航維護運行能力,優化保障方案,確保有序運行。南航將通過ARJ21飛機陸續投入運營,快速積累國產商用飛機運營經驗,不斷優化完善國產商用飛機的可靠性和經濟性。

  ARJ21飛機是我國首次按照國際標准自行研制的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新型渦扇支線飛機,航程2225公裡至3700公裡,具有適應性、舒適性、經濟性、共通性、系列化等特性,適應以我國中西部和北部地區機場起降和復雜航路越障為目標的營運要求,具有良好的高溫高原性能和抗側風能力,還擁有可媲美干線客機的舒適性,相比同類型飛機,ARJ21飛機客艙內部更寬、更高。

  根據公開資料,2015年11月29日,首架ARJ21支線客機飛抵成都,交付成都航空有限公司,正式進入市場運營。截至目前,ARJ21飛機在我國華北、東北、西南等地區已經先后累計開通55條航線,覆蓋華東、中南、西南、西北、東北及俄羅斯遠東地區,累計安全運送旅客86萬人次。在民航業內人士看來,國航、東航、南航機隊規模大、航線網絡覆蓋廣,ARJ21飛機入編后對支線飛機運營有較大推動作用。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