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滅防疫死角 嚴防死灰復燃

2020年06月29日08:0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消滅防疫死角 嚴防死灰復燃

  京平

  據最新通報,近期豐台區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主要發現在集中隔離點。這一情況再次警示我們:當前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復雜,還存在引發疫情反復的一些不確定性因素,相關工作必須抓緊抓細抓實,嚴防防疫死角,嚴防死灰復燃,嚴防擴散蔓延。

  高度關注重點區域、重點人群,特別是對確診患者、疑似患者、發熱患者、密切接觸者這四類人員進行集中隔離醫學觀察,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新發地市場聚集性疫情發生后,北京第一時間關閉該市場,火速展開溯源流調,對四類人員及時集中隔離管理,對出現病例的市場周邊小區和高風險街鄉小區進行必要封控,突出重點、排好時序分批開展大規模核酸檢測,中高風險人群應檢盡檢、其他人群願檢盡檢……果斷處置和有力舉措下,北京疫情防控向好發展態勢日漸清晰。數據顯示,累計確診病例最多的豐台區,近六成病例是從集中隔離人員中篩查而來。事實証明,抓住重點人群是“四早”的關鍵,也是阻斷疫情傳播、遏制病毒擴散的關鍵。加強疫情走勢分析研判,加強集中醫學觀察點管理,對經專家評估,已確定為疫情極高風險的人群,如新發地牛羊肉綜合大樓相關集中隔離人員,在原來14天的基礎上再延長集中醫學觀察14天,是疫情防控的必要之舉,既是對隔離人員負責,也是對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安全負責。

  禍患常積於忽微。從新發地市場發生聚集性疫情以來的病例分析、流調結果、傳播軌跡來看,涉及的行業場景、途徑、症狀相當復雜多樣,容不得我們絲毫掉以輕心、疲沓懈怠。這種傳染性強、傳播極快、發病隱蔽、狡猾異常的病毒,哪裡有死角盲區,哪個環節把關不嚴,它就著床滋生、擴散蔓延。這就要求我們必須始終保持“戰時狀態”,從流調溯源到健康篩查,從封閉管理到醫學觀察,嚴之又嚴、慎之又慎,不鬆一毫、不懈一分。重點區域、重點人群更是疫情防控的主戰場,守好了就是堅實防線,一旦疏於管理,麻痺大意,就可能導致新的風險點。在這個問題上,絕不能有一處死角,絕不能出一絲紕漏。

  眼下,與新發地直接關聯的疫情雖然基本得到控制,但同時也發現了一些家庭單位聚集疫情和社區散發病例,必須引起警覺。要清醒地看到,全市中高風險街鄉還有42個,涉及11個區,我們必須繃緊疫情防控之弦,一方面壓實四方責任、繼續嚴防死守,防止疫情出現新的發展點,一方面緊盯防控重點,狠摳工作細節,認真查漏補缺,化解存量風險。要對集中醫學觀察點、全封閉管理的小區等重點區域進行全面大檢查,排除風險隱患,及時抓好整改,確保隔離觀察措施嚴謹、嚴細落實到位﹔要加強重點人員排查工作,嚴格要求居家觀察人員足不出戶,加強對集中隔離點人員的健康監測,規范起居行為,做好心理疏導,並在觀察期解除前對隔離人員再次進行核酸和血清抗體檢測,確保萬無一失﹔要加強來源不明病例的流調溯源,盡快查明感染鏈條,不放過任何蛛絲馬跡。全力以赴將常態化防控抓緊抓實抓細,才能不給病毒任何可乘之機。

  抗擊疫情是全民行動,更是一場科學戰役。對防控漏洞再排查、對防控重點再加固、對防控要求再落實,離不開廣大市民的理解支持和參與配合。要深刻認識到,核酸檢測陰性不等於拿到“通行証”,決不能自我放鬆,特別是集中觀察和居家觀察人員,要嚴格遵守相關規定,避免出現交叉感染。廣大市民要繼續做好防護,堅持常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保持手衛生,配合做好健康監測,做好飲食衛生,做好日常清潔和消毒。如自己和家人出現發熱、咳嗽等症狀,一定要全程做好個人防護,及時就近到發熱門診就診,不要到不具備接診條件的地方就診治療,不要自行服藥,以免耽誤病情或造成疾病傳播。每個人都講責任、守規矩,抗擊疫情就有了最堅實的防線。

  嚴堵漏洞,壓實責任。把問題想得嚴重一些,把困難想得復雜一些,把防控措施落得更實更細一些,始終跑在疫情前面,戰疫才能決戰決勝。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