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視情分類延長新發地批發市場相關人員醫學觀察時間

2020年06月29日07:5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29日電 昨天下午,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第七十二次會議暨首都嚴格進京管理聯防聯控協調機制第三十三次會議召開,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研究調度疫情防控工作。市委書記、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蔡奇主持會議,市委副書記、市長、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陳吉寧,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市政協主席吉林出席會議。

會議指出,當前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復雜,我們必須始終繃緊疫情防控之弦,嚴格“四方責任”,緊盯防控重點,壓實工作細節,及時查漏補缺,不放過任何風險隱患,不給病毒傳播以可乘之機,讓防控工作始終跑在疫情的前頭。

會議強調,要在認真評估基礎上,視情分類延長新發地批發市場相關人員醫學觀察時間,穩妥有序做好后續工作。對需要繼續醫學觀察的人員,要加強健康監測和心理疏導。嚴格集中醫學觀察點規范管理,排查風險隱患,及時抓好整改。堅持社區防控不放鬆,重點人員確保足不出戶,對不遵守規定的轉集中醫學觀察。嚴格食品供應鏈防疫,壓實企業、市場和商戶責任,加強屠宰場、冷凍廠、農貿市場、菜市場、餐飲店、食堂等重點場所通風、清潔、消殺和人員防護。繼續推進新發地批發市場消殺和清運工作,積極穩妥開展善后處置。持續做好市場保供穩價工作。

會議強調,要繼續抓好核酸檢測,做到應檢盡檢、願檢盡檢。對集中醫學觀察期滿的新發地批發市場相關人員二次檢測要優先安排,快檢快出。加強統籌調度,優先保障重點區域的檢測力量和需求。完善核酸檢測信息化平台的預約、查詢等功能,用好健康寶,讓受檢人及時知道檢測結果。各區要結合復工復產,積極滿足轄區內重點企業核酸檢測需求,採樣檢測現場要有序。要進一步加強流調,對來源不明的病例要盡快查明感染鏈條,對確診病例要第一時間找到並管控所有密切接觸者,阻斷傳播途徑。加強疫情態勢的分析研判,進一步做好疫情溯源工作。

會議強調,要持續抓好外防輸入,加強入境人員管控,強化進口冷鏈食品管理和檢驗檢疫,管嚴管住北京口岸。全力做好醫療救治,集中優勢力量,組織跨學科專家會診,堅持中西醫結合,確保患者救治成功率。加強發熱門診管理,落實各級醫院預約就診制度,避免人員扎堆就診。合理統籌調配醫療資源,解決中高風險地區部分急重症患者就醫困難。要加強院感防控,進一步嚴格規范管理。

會議強調,要持續抓好復工復產防控。落實各行各業防控指引,推廣市場、商超等場所固定消殺員制度,加強公共部位消毒和人員健康監測。重視員工集體宿舍、密集勞動場所等防疫工作。嚴格酒吧、美容美發等密閉場所防控。細致做好高考各項准備工作,加強考生和工作人員健康監測。要加強宣傳引導工作,及時回應社會關切。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