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看望慰問外省市核酸檢測醫療隊並與國家衛健委專家組座談

2020年06月28日08:0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發揮專業優勢助力打贏疫情防控這場硬仗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高枝)昨天上午,市委書記蔡奇到北京世紀壇醫院、中日友好醫院看望慰問外省市核酸檢測醫療隊,並與國家衛生健康委專家組座談,感謝他們為北京疫情防控作出的貢獻。他指出,國家衛健委專家組和外省市核酸檢測醫療隊是北京疫情防控的一支重要力量,在關鍵時刻發揮了重要的作用,彰顯了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的精神力量。希望你們以科學嚴謹的態度,繼續發揮專業優勢,積極投身北京疫情防控工作,助力打贏這場硬仗。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參加。國家衛健委副主任、專家組組長曾益新參加座談。

  國家衛健委調集12個省市的20支核酸檢測醫療隊、共計413人支援我市20家醫院。各隊接到命令后,第一時間整裝啟程、攜帶設備進京。蔡奇、陳吉寧來到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世紀壇醫院和中日友好醫院,詳細察看防疫檢測點、核酸採樣方艙運行和血清抗體檢測實驗等情況,看望慰問了來自上海和湖北武漢的檢測醫療隊隊員。蔡奇說,核酸檢測是堅持“四早”的有效手段,上海、湖北等外省市在這方面有許多好經驗、好做法,值得北京學習。你們不辭勞苦、馳援北京,帶來設備,幫助北京進一步提高檢測能力,向你們表示衷心感謝。希望你們在緊張工作的同時務必做好自我防護,確保健康安全。北京對口醫院要關心他們,做好服務保障。

  蔡奇在與國家衛健委專家組座談時指出,新發地批發市場聚集性疫情發生后,國家衛健委及時派出專家組,給予了我們很大支持。專家組實戰經驗豐富,在工作中堅持問題導向,在防控策略、流調溯源、檢疫檢測、醫療救治、環境消殺等方面為我們提供了專業指導,向你們表示衷心的感謝和崇高的敬意。當前疫情形勢嚴峻復雜,我們要堅持外防輸入、內防擴散不放鬆,嚴格落實各項防控措施,遏制疫情擴散蔓延。要在專家組指導下,始終跑在疫情前頭,堅持“四早”要求,加強疫情走勢分析研判,突出重點區域、重點人群,提高檢測能力,做到應檢盡檢、願檢盡檢。進一步做好流調溯源,加強病例及關聯分析,及早找到疫情傳播的源頭。完善常態化疫情防控下應對局部疫情暴發的策略與措施,進一步加強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建設。

  陳吉寧指出,國家衛健委專家組、外省市核酸檢測醫療隊馳援北京,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對北京防疫工作的高度重視。大家發揮專業優勢,提出了大量有針對性、指導性的意見建議,為我們科學有序控制疫情提供了重要幫助。專家組成員不懼危險、深入基層調查研究的精神和不辭辛苦、日以繼夜的責任感讓我們深感欽佩,值得我們學習。希望各位專家繼續堅持問題導向,第一時間發現問題,提出科學的指導意見。我們將全力支持,積極配合,共同做好疫情防控有關工作。

  市領導魏小東、崔述強、齊靜、盧彥,市政府秘書長靳偉參加。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