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頭溝區兩條國道大修工程陸續開工

2020年06月28日23:4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日前,由北京市交通委員會門頭溝公路分局組織實施的109、234(高芹路)國道大修工程已陸續開工。

109國道北京段位於北京市西南方向,東起西六環軍庄出口,西至市界,全長96.85公裡,技術等級為二級公路,設計車速40公裡/小時。本次大修工程設計樁號為K42+750-K55+450,K56+450-K66+000,長度22.3公裡,途經妙峰山鎮、王平鎮、雁翅鎮三個鄉鎮多個村庄。現況路面出現了不同程度的裂縫類或變形類病害,影響道路行車安全及舒適程度。

為了防止病害進一步發展,保証行車運營安全,提高舒適度及平整度,門頭溝公路分局組織對該段落實施大修。主要工程內容包括銑刨罩面、病害處理、交通工程、附屬工程等。工程於5月底正式開工,計劃工期5個月,預計9月底完工。目前正在進行道路路緣石、路側步道等附屬工程、舊路銑刨、病害處理及瀝青層施工。由於109國道交通量較大,工程採取半幅封閉半幅通行,周末、節假日不施工的錯峰施工方式進行,同時病害處理后及時恢復路面,減少對交通的影響,也建議市民提前關注施工段落,遵從施工周邊的交通引導,保証行車安全。

高芹路為234國道的組成段落,距上次大修已14年。由於近年交通量增長及山區雨水作用,道路出現了裂縫、網裂、龜裂等諸多病害。本次大修工程起點順接大鎮路,終點順接109國道,全長15.13公裡,工程於5月初開工,計劃工期5個月,預計9月底完工,主要施工內容包括銑刨舊路、病害處理、重新鋪筑路面結構、道路邊坡防護、排水工程、交通工程及其附屬工程等。由於本次大修段落沿線分布有軍纜,有四處軍纜橫穿道路,為保障國防通信,施工前,公路分局及設計、施工單位主動與所屬部隊溝通、實地查看,施工過程中,所屬部隊積極配合,派專人到現場進行指導。通過本次大修工程進一步增進了軍民團結,密切了魚水深情,展現了“軍民共建 和諧雙贏”的美好畫面。

在施工過程中,為降低施工對環境的污染,公路分局採取了銑刨機裝配霧炮降塵、水車降塵和噴洒防揚塵乳化瀝青等環保措施,有效減少了對環境的污染,加強了工地揚塵綜合管控,實現了綠色文明施工。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施工中使用了一項服務社會公眾出行的新科技舉措——“智慧錐桶”。在傳統的施工中,道路佔道施工等信息需要人工報送,影響服務社會公眾出行的水平。“智慧錐桶”投入使用后,不再需要人工報送,而是由“智慧錐桶”自動採集道路佔道施工、封閉等信息,通過高德地圖APP引導車主提前躲避施工路段或減速慢行,設備自動定位,自動上傳位置,實時在APP上發布,當行駛距離施工點2公裡和5公裡都會主動語音播報,提前預警,使得社會車輛提前減速,安全通過施工區域,提升公眾出行效率和安全水平,緩解交通擁堵。(崔哲)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