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駕駛消毒“小坦克”助力豐台社區智慧“戰疫”

2020年06月28日15:5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28日電 (記者 鮑聰穎)新發地批發市場聚集性疫情發生后,豐台區連夜啟動戰時機制,爭分奪秒,日夜鏖戰。同時,豐台區不少社區通過科技手段,織密疫情防控網,守護好人民群眾的生命線、安全線、健康線。

無人駕駛消毒車上崗助力花鄉智慧“戰疫”

6月25日,在新發地周邊被封閉的花鄉黃土崗村宜蘭園小區裡,來了一位特殊的防疫“戰士”——一輛無人駕駛消毒車。它可以連續工作20個小時不“休息”,開展殺菌消毒工作,而且還百毒不侵。這輛車具有噴霧消殺、廣播等功能,改裝后的消殺車能搭載兩桶消毒液140升,5個小時完成充電能跑80至100公裡,40分鐘完成對宜蘭園小區內部的消殺工作。

據了解,無人運輸車曾在武漢抗疫工作中廣泛用於封閉小區貨物運輸。經花鄉政府與北京恆運國際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和新石器慧通(北京)公司溝通,將無人運輸車改裝成無人智能消殺車,由專人通過后台遠程控制,不需要人員在現場操作,既降低了管理成本,又直接減輕一線工作人員的工作量、降低他們暴露感染、過量吸入消毒液的風險,提高了工作效率,強化了封閉小區安全性。

這款綜合多功能消毒車一天可以處理超過50萬平方米的消殺面積,這是人力遠遠難以達到的。車身上安裝了雷達和十多個雙目攝像頭,可360度無障礙識別前方的障礙物,在行駛過程中,一旦遇到障礙或者其他車輛,可自動減速或剎(停)車,安全可靠。可實現遠程操控、定點線路無人駕駛及平行駕駛等操作模式無縫轉換,不僅能避免人工消毒可能帶來的交叉感染,也可節約人力資源。“因為小區路況復雜,這輛車目前駕駛速度設定為5公裡每小時,如果車子前面30公分距離內有障礙物,它就會自動停止。”社區工作人員介紹說。

據了解,無人駕駛消殺車已成為抗疫工作中的有力、智能小幫手。下一步,花鄉也將積極探索智慧措施,積極助力疫情防控。

“小坦克”消毒機器人亮相雲崗街道

而在位於豐台雲崗街道,由航天三院三部綜合保障中心設計制造的履帶式消毒機器人也在大灰廠社區亮相。機器人由航天三院三部綜合保障中心無償提供給“藍天救援隊”用於社區消殺,形似小坦克,噴霧量大,由“藍天救援隊”隊員進行遙控操作。

據了解,大灰廠社區積極聯系“藍天救援隊”參與社區防控工作,隊員們手持電動噴霧器,啟動履帶式消毒機器人一同對居民區及公共區域進行全面消殺。當天共消殺14棟樓房,4個居民區,面積約200萬平方米,為居民提供健康、安全的生活環境,向居民傳達平安健康的節日祝福,並提示居民做好防護,全民參與、共同防控。

履帶式智能防疫消毒機器人可以代替人工進入病房和污染環境從事消毒殺毒工作。具有機動靈活、作業效率高、適應地形能力強、防護級別高等特點,滅菌率達到99.99%。由中國航天科工集團設計生產,航天科技、軍工品質。

機器人每小時行進5公裡,每小時消毒面積1萬平米,15升大容量藥壺,噴射管可以旋轉360度噴射,可以有效的稀釋氣溶膠濃度。不但可以適應開闊場地和室內消毒作業。也可以在樓梯和台階等不規整場地行走。消毒過程中可以人工操作,也可以預先航跡規劃,在行進過程中自動避障,確保安全。

記者了解到,履帶式消毒機器人還能夠替代部分崗位以節省醫護資源,包括自助發熱初篩、隔離病房送藥、病人陪伴服務、醫療廢品轉運等工作。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