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疾控中心:蚊蠅不具備傳播新冠病毒的生物學基礎

2020年06月27日16:4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27日電 (記者 鮑聰穎)今天下午,在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研究員王麗萍表示,全球目前沒有發現因蚊蠅等媒介生物致人感染新冠病毒報道,不具備傳播新冠病毒的生物學基礎,但具有傳播瘧疾、登革熱等疾病的風險。

此外,從目前的掌握的流行病的証據來看,目前全球沒有發現因為蚊蠅等媒介生物導致人感染新冠病毒的報道,新冠病毒主要還是通過直接接觸了感染者的呼吸道飛沫傳播,或者是手部接觸了被感染者污染的物體,再由沾染病毒的手觸摸了我們的眼睛、口腔或者鼻腔黏膜而導致感染。

王麗萍表示,盡管現在証據不支持蚊蠅作為媒介傳播新冠病毒,但是它們也具備傳播其他傳染病的風險,如瘧疾、登革熱等,所以現在已經進入盛夏,公眾在家庭和戶外應該做好防蚊虫叮咬的保護措施,還應該注意妥善保存好食物,防止蒼蠅叮爬。通過採取有效的防蚊防蠅的措施,可以極大降低媒介傳染病和腸道傳染病感染的風險。

(責編:池夢蕊、郭亞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