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城設置4個規模較大固定採樣點和218個臨時採樣點 

2020年06月26日16:3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26日電 (記者 鮑聰穎)今天下午,在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北京東城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王清旺介紹東城區核酸檢測工作情況。

東城區堅決貫徹落實市委決策部署,把開展集中核酸檢測作為守住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防線的關鍵舉措,重點做了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強指揮和統籌。接到開展集中核酸檢測工作任務后,東城區立即動員力量,開展工作。區委、區政府主要領導親自挂帥,加強統一領導、統一指揮、統一調度。成立由區委組織部、區衛生健康委等多部門組成的工作專班,建立每日會商、信息上報、應急指揮、督查督導等工作機制,確保核酸檢測工作平穩、有序推進。著力提升檢測能力,統籌調動轄區各類醫療機構和第三方檢測機構資源和力量,持續滿足集中檢測工作需要。

二是科學調配各方力量。我們在精准摸排統計、科學分析研判的基礎上,指揮調度各類醫療機構、行業主管部門及各街道力量,確保供需精准對接。截至目前,區屬醫療機構已累計出動醫護人員4500余人次,5家駐區三甲醫院也向我們支援了50人的採樣隊伍。連日來,廣大醫護人員戰高溫、斗酷暑,穿著密不透風的防護服,滿身汗水、連續作戰,涌現出許多感人事跡,這些最美逆行者為保証檢測工作安全、規范、有序推進作出了重要貢獻。此外,為保障採樣點安全、有序運行,東城區已累計投入街道社區干部、下沉干部、志願者以及公安、交通等部門工作人員2萬余人次。

三是精心組織好現場採樣。根據集中檢測工作需要,按照就近就便、安全有序的原則,在運動場館、公園、社區空地等相對空曠、通風條件好、便於消毒的場地,設置了4個規模較大的固定採樣點(包括天壇體育中心、地壇體育館、工人體育館西側廣場、玉蜓公園)和218個臨時採樣點,累計安排1440個採樣小組。逐門逐戶開展重點人員摸排和應檢群眾動員、統計工作,根據檢測人員數量、類型、住地分布情況,提前制定每日採樣工作實施計劃,精准劃分檢測批次、時段、順序,由社區干部、網格員、樓門院長、商戶負責人統一組織前往採樣點。加強現場秩序維護,優化檢測流程,施劃“1米線”、設置硬隔離,實行檢測人員單進單出,並安排專人在現場疏導秩序,防止人員聚集、發生交叉感染。

四是做好檢測的保障工作。採樣工作時間緊、任務重、要求高,加之近期天氣炎熱,現場工作人員十分很辛苦。我們合理安排醫護人員排班,每2至3小時輪換一班,並在每個採樣點都設置了一間帶有空調的休息室。提前在採樣點搭建帳篷、遮陽棚等設施,配備冰桶、風扇等設備,備足防暑降溫飲料、藥品。強化安全防護,為現場工作人員統一配備了N95口罩、護目鏡、隔離衣、防護服等防護用品,同時對樣品採集、轉運及垃圾處理等各個環節都做了細致安排,確保萬無一失。

下一步,東城區將認真落實“應檢盡檢、願檢盡檢”工作要求,推動疫情防控關口前移,確保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為市民群眾創造安全的工作生活環境。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