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力推“15分鐘健身圈” 2030年經常鍛煉市民將達56% 

2020年06月25日08:56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本市力推“15分鐘健身圈”

本報訊(記者 賈曉宏)健康北京行動全民健身普及行動宣傳近日啟動,本市將著重打造“15分鐘健身圈”。到2022年和2030年,本市經常參加體育鍛煉人數比例達到48%和56%。

運動是促進健康的良方。健康北京行動提出,到2022年和2030年,城鄉居民達到《國民體質測定標准》合格以上的人數比例分別不低於94%和97%,經常參加體育鍛煉人數比例達到48%和56%,人均公共體育用地面積達到0.65平方米和0.7平方米。

城市慢跑、步行道、綠道的人均長度持續提升。本市還將因時因地因需開展全民健身活動,扶持推廣各類民族民間民俗傳統運動項目,積極培育具有休閑消費引領特征的運動項目,推廣普及廣播體操等工間操,推動開展群眾性冰雪運動。重點培育發展社區服務類社會體育健身組織,加強指導服務。

本市將著重打造“15分鐘健身圈”。加強城市綠道、健身步道、自行車道、全民健身中心、體育健身公園、社區文體廣場以及足球、冰雪運動等群眾身邊的場地設施建設,與住宅、商業、文化、娛樂等建設項目綜合開發和改造相結合,合理利用疏解騰退空間、城市空置場所、地下空間、公園綠地、建筑屋頂、權屬單位物業附屬空間。鼓勵社會力量建設小型體育場所,完善公共體育設施免費或低收費開放政策,有序促進各類體育場地設施向社會開放,努力打造百姓身邊“15分鐘健身圈”。普及科學健身知識和健身方法,建立針對不同人群、不同環境、不同身體狀況的運動促進健康指導方法,推動形成“體醫結合”的疾病管理與健康服務模式。鼓勵醫療機構提供運動促進健康的指導服務,鼓勵引導社會體育指導員在健身場所等地方為群眾提供科學健身指導服務,提高健身效果,預防運動損傷。鼓勵將國民體質測定納入健康體檢項目。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