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鋼極限公園即將亮相 打造北京最大戶外滑板和攀岩場 

2020年06月25日08:5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首鋼極限公園即將亮相

  在首鋼極限公園,滑板場碗池區達到舉辦國際級專業比賽項目的標准。本報記者 鄧偉攝

  本報記者 潘福達

  在斑駁交錯的高爐和管道中,一個潮流新地標即將誕生,將吸引熱愛極限運動的達人前來“打卡”。記者昨天從北京首鋼建設投資有限公司了解到,首鋼極限公園將於近期建成,滑板運動區、攀岩運動區和休閑活動區的組合,將為京西增添一處活力四射的運動街區。

  在位於首鋼園區工業遺址公園最北部的金安橋區域,工地圍擋將12萬平方米的4個地塊遮得嚴嚴實實,哪怕是在園區上班的人們都沒見過這片區域的模樣。金安橋區域連同1號、2號高爐區,恰恰是首鋼工業遺址保留最為完整的區域,最能展現首鋼工業遺產風格特點。首鋼極限公園就位於這片區域的最北部,北臨阜石路,西臨冬奧組委辦公區,毗鄰地鐵6號線、S1線和正在建設的M11線(冬奧支線)北辛安站。

  負責項目運營的首鋼園運動中心市場部負責人韓冬介紹,中國輪滑協會、中國登山協會與首鋼合作,在首鋼園建設一個以極限運動為主題的戶外體育場地。項目總佔地面積17913平方米,場地規模在國內居於前三位,是北京最大的戶外滑板和攀岩場。

  其中,滑板場地包括熱身區、街式區、碗池區,可滿足國際級專業比賽項目,也將面向滑板和輪滑愛好者開放,還能開展小輪車、平衡車等運動項目。記者在現場看到,街式比賽區的台階、大圓筒圓杆等障礙物已經設置完畢,波浪形狀的賽道向遠處延伸,技術好的“板仔”可以一口氣滑下來繞場一周。“嗖嗖”聲中,測試人員在滑板上騰空躍起,用一個個高難度空中動作進行碗池比賽區的驗收工作。

  近距離觀察“碗池”,整個面層經過了特殊工藝的仔細打磨,表面如同拋光大理石一樣順滑,沒有任何微小的顆粒與突起。負責項目建設的首建投公司工程部劉永東介紹:“‘碗池’是整個比賽場地中科技含量最高的區域,對坡度、高度、池面的要求極高。”

  另一側的攀岩區含三組攀岩牆體,分為抱石區、速度道、難度道,攀岩設施符合國際標准,能承辦國際級攀岩賽事,還設有熱身區和兒童攀岩區,所有人在這裡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項目。

  在休閑活動區,小型廣場、綠地、公共衛生間已經建成,將成為非專業運動人士休閑娛樂的場所,未來觀眾可以在綠蔭中或遮陽傘下觀看各類極限活動或賽事。

  據介紹,與首鋼園其他已建成的設施一樣,首鋼極限公園同樣採取老工業遺存改造的手法:滑板區在原火車卸料的翻車機基座平台基礎上改造修繕而成,滑板運動的空中動作是對翻車機“翻轉”動作的再演繹﹔攀岩區依托原運料轉運站及皮帶通廊的支撐結構改造建設而成,未來運動發燒友們奮力攀岩的景象和老廠房運輸皮帶向高處輸送原燃料的場景頗有契合之處。

  目前,首鋼極限公園正在完善場地視覺標識以及預約閘機系統安裝測試。需要注意的是,首鋼園近期不接待來自中高風險地區的市民游客,待疫情緩解后,首鋼極限公園將限量預約開放,“滑手”和“岩友”將可通過“AI尚首鋼園”小程序預約門票入園體驗。

  相關新聞

  石景山冬奧社區將全面升級

  本報訊(記者 孫雲柯)記者日前從石景山區廣寧街道獲悉,本市首個冬奧社區將啟動冬奧社區文化廣場和冬奧文化館建設,同時重點對冬奧社區周邊環境和景觀進行全面改造和升級。其中,冬奧社區文化健身廣場將於年底改造完成對外開放。

  冬奧文化健身廣場是冬奧社區今年啟動的重點項目,改造總面積約4350平方米,升級改造后的廣場將分為全齡康體區、花園休閑區、活力共享區三大功能區,廣場的設計理念整合了冬奧文化與中國傳統文化,其中景觀形態設計來自北京冬奧會標志“冬夢”的設計,廣場內各類冬奧文化主題特色景觀點遍布,方便市民充分體驗冬奧文化氛圍。同時,未來這裡也是冬奧社區開展冬奧文化活動和冰雪運動的重要場所。

  距冬奧廣場東側不遠、電廠路小學北側,廣寧街道還將建設一座冬奧文化館,項目建筑面積約2500平方米,升級后“運動、排練、休閑展示、公共空間、演藝”五個功能區將以組團庭院的形式展開,庭院四周通過連廊與建筑外部相互貫通,形成開放式的院落。建筑整體將以開放、共享的形式實現綠色和諧的人文空間環境,整體建筑以白色為主色調,穿孔板配以雪花元素結合木紋材質,契合冬奧特色,體現冰雪覆蓋效果。未來,廣寧街道的“冬奧博物館”也將落戶在這裡,市民可以在這裡參觀各種與冬奧相關的主題展覽。

  此外,今年廣寧街道還將對高井溝周邊環境進行提升,打造高井溝奧運街區。項目涉及高井溝與高井路兩側共12.7萬平方米的區域,街道將從河道提升、道路廣場提升、設施提升和建筑提升四方面入手,進行重新規劃設計,形成新的濱河景觀帶。景觀街區將大量渲染冬奧氛圍,抽象的奧運五環顏色將點綴在景觀帶的空間節點中,隨處可見冬奧知識,多樣冬奧主題活動未來都會在這裡呈現,實現冬奧社區“以人為本、立足冬奧”的建設理念。

  2019年5月11日,在北京2022冬奧會倒計時1000天之際,距離北京冬奧組委最近的廣寧街道高井路社區成為北京第一個被授牌的“冬奧社區”。自挂牌以來,廣寧街道圍繞“冬奧讓城市更美好”的理念,對社區基礎設施和軟件環境進行全方位改造提升,努力把社區打造成為“看得見山,望得見水,有冰雪特色,奧運文化彰顯”的冬奧社區。

  冬奧特許商品生產工藝首次線上直播

  本報訊(記者 陳雪檸)“冰墩墩”“雪容融”粽情蜜意手繩是如何編織而成的?北京冬奧徽寶如何選料雕刻?昨天,經北京冬奧組委批准,3款冬奧特許商品通過直播展示生產制作工藝。這也是冬奧特許商品的生產工藝首次在線上直播揭秘。

  走進北京工美聚藝文化創意產業園,“琢玉坊”的門臉雖不起眼,卻誕生了不少藝術珍品,北京冬奧會首款印璽特許商品北京冬奧徽寶典藏版就是其中之一。此次直播中,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張鐵成出鏡,現場邊制作邊講解冬奧徽寶的制作難點。

  “難在選料,難在雕刻。”張鐵成介紹,冬奧徽寶選用了和田青白玉,整套工序多達十幾道,一丁點兒雜質、瑕疵都會成為一方徽寶選料的淘汰原因。從造型看,冬奧徽寶採用線雕與圓雕工藝,使瑞鳳呈現出靈動的美感與端庄的魅力。“這次設計中還加了一個難度非常大的鏤空雕,做了一個鳳凰銜靈芝的造型。”據了解,一方冬奧徽寶要經過20多天的雕琢,而其中很長的時間都要花費在這銜著如意的鳳凰嘴上。

  設計師、工藝制圖師手繪線稿,在玉料上手工勾勒出瑞鳳形態,以刀代筆逐層雕琢……網友通過直播觀看生產工藝,也深入了解冬奧特許商品背后的匠人故事。“就連徽寶上的綬帶都是手工編織,說是叫回龍穗,每根穗下都有一個小圓圈,既樣式精巧又不易脫散。”由300根絲線精制而成的五色綬帶令不少網友留言贊嘆。

  直播中還展示了“冰墩墩”“雪容融”粽情蜜意手繩的制作工藝。端午節臨近,一個習俗就是系五彩絲線,寓意端午安康。“冰墩墩”“雪容融”粽情蜜意手繩的設計靈感就來源於此。直播中,技師展示了手工繩藝的編織,將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吉祥物與端午節的五彩手繩結合,彩印的“冰墩墩”搭配金粽和紅繩,“雪容融”則配以紅繩和編織粽子。

  粽子的粽諧音為“中”,取意“中得功名”,祝願奧運健兒能在冬奧會上取得好成績。此次直播的負責人介紹,端午節前夕,選擇直播的這3款產品既有應時應景的編織手繩,也有收藏級別的冬奧徽寶,它們都是運用中國傳統技藝手工制作而成。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