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疾控中心發布冰箱冰櫃清潔消毒指引

2020年06月24日09:2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24日電 據北京市疾控中心消息,近日,北京市疾控中心發布冰箱冰櫃清潔消毒指引,具體如下:

一、冰箱冰櫃日常清洗消毒

(一)冰箱冷藏區

冰箱冷藏區清空內容物后斷電,內表面可使用1000∼2000mg/L季銨鹽類消毒液擦拭消毒,作用時間30分鐘,清水擦淨,或者用75%酒精擦拭消毒兩遍。外表面可使用500mg/L的含氯消毒液擦拭消毒,作用時間30分鐘,清水擦淨。

(二)冰箱冷凍區和冰櫃

冰箱冷凍區和冰櫃清空內容物后,斷電、恢復至室溫,將冰箱、冰櫃內的積水擦干之后,內表面使用1000∼2000mg/L季銨鹽類消毒劑擦拭消毒,作用時間30分鐘,清水擦淨,或者用75%酒精擦拭消毒兩遍。外表面使用500mg/L的含氯消毒液擦拭消毒,作用時間30分鐘,清水擦淨。

二、存放過疑似污染的食物和原材料的冰箱冰櫃

(一)可疑食物和原材料

1.有密封包裝的食物和原材料

食物和原材料外包裝使用有效氯含量為1000mg/L的含氯消毒液噴洒或浸泡消毒后,按照生活垃圾分類規定棄置於垃圾箱內。

2.無密封包裝的食物和原材料

食物和原材料蒸煮或煮沸30分鐘,外包裝使用有效氯含量為1000mg/L的含氯消毒液噴洒或浸泡消毒后,按照生活垃圾分類規定棄置於垃圾箱內。

(二)冰箱冰櫃

冰箱和冰櫃清空內容物后,斷電、恢復至室溫,將冰箱、冰櫃內的積水擦干之后,內表面使用2000mg/L季銨鹽類消毒液擦拭消毒,作用時間30分鐘,清水擦淨,或者用75%酒精擦拭消毒兩遍。外表面使用1000mg/L的含氯消毒液擦拭消毒,作用時間30分鐘,清水擦淨。

(三)冰箱中其他食物

1.有密封外包裝的食物可將外包裝拆下,更換為其他容器儲存﹔外包裝使用有效氯含量為1000mg/L的含氯消毒液噴洒或浸泡消毒后,按照生活垃圾分類規定棄置於垃圾箱內。

2.沒有外包裝的食物可通過蒸煮或煮沸30分鐘后繼續食用,無法進行蒸煮或煮沸30分鐘消毒處理的食物使用有效氯含量為1000mg/L的含氯消毒液噴洒或浸泡消毒后,按生活垃圾分類規定棄置於垃圾箱內。

三、食品和原材料處理過程中可能碰觸的表面及物品

1.廚房地面、牆面、桌面等環境表面使用500∼1000mg/L的含氯消毒液擦拭消毒,作用30分鐘后,清水擦淨。

2.砧板、刀叉、碗筷等炊具可用熱力消毒30分鐘,也可用500∼1000mg/L的含氯消毒液浸泡消毒30分鐘,清水沖洗晾干。

3.抹布、拖布使用1000mg/L的含氯消毒液充分浸泡消毒,作用30分鐘后,清水洗淨,晾干存放。應專區專用,專物專用,避免交叉感染。

4.垃圾用1000mg/L的含氯消毒液噴濕,密封清理,垃圾桶用1000mg/L的含氯消毒液充分噴洒消毒,作用30分鐘后,可用清水沖洗晾干。

四、注意事項

1.對冰箱冰櫃進行消毒時,請提前仔細閱讀產品使用說明書,以防止消毒過程造成冰箱冰櫃的損壞,影響正常使用。

2.在轉移食物過程中,要注意手衛生,即使戴手套也要在摘除手套后,及時使用洗手液在流動水下洗手,避免交叉污染。

3.消毒過程中,應注意避免消毒劑殘留。

4.消毒劑具有一定的毒性刺激性,配制和使用時應注意個人防護,包括口罩、帽子、手套和工作服等。同時消毒劑具有一定的腐蝕性,注意達到消毒時間后用清水擦拭,防止對消毒物品造成損壞。

5.用其他消毒劑進行消毒時,使用前認真閱讀消毒產品說明書,嚴格按照說明書規定的使用范圍、使用方法、作用濃度、作用時間正確使用。

6.所使用消毒劑應在有效期內,消毒劑須現配現用。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