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劃科普課讓孩子們更懂城市

2020年06月23日07:5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規劃科普課讓孩子們更懂城市

  本報訊(記者 陳雪檸)昨天,“我們的城市·六一線上城市探索課”第四課上線,兩位深入社區的責任規劃師帶領孩子們化身“空間偵探”,學習如何觀測城市公共空間特點,搜集城市空間問題的“証據”並解決問題,改造一個小小的街頭公共空間。

  “為什麼城市的公共空間偶爾會讓你感覺不舒適?比如走在路上碰到裸露的電線,或想要進入一個地方卻被阻止,大腦就會馬上接收到危險的信號或產生不愉悅的心理。”為了找到這些不舒適的空間問題,責任規劃師用圖文並茂的方式教大家如何成為“空間偵探”,把空間中的元素轉化成設計語言,動手制作一份自己的“城市觀察地圖”。

  在雙井社區,一處真實的小微城市公共空間正在進行施工改造。作為城市的“邊角”空間,它看上去不起眼,卻影響著周邊居民的生活環境品質。今年4月底,這處小微空間改造項目被命名為“井點”,並正式開工。改造前,這裡還是一片約300平方米的便民健身場,地表硬質鋪裝,配有健身器械、象棋桌,但整體相對空曠,利用效率偏低。以后,這裡將是一處網紅打卡地,通過不鏽鋼裝置的鏡面反射,讓大家看到北京最有特色的天際線。“井點”還將增設蹦床、秋千、陀螺椅等更多健身休閑設施,吸引兒童和青年群體在快節奏生活中到戶外活動。

  “我們的城市——北京兒童城市規劃宣傳教育計劃”是由市規劃自然資源委主辦,市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市規劃自然資源委宣教中心及市弘都城市規劃建筑設計院聯合承辦的公益宣傳教育項目。目前四堂線上公開課已全部上線,可在北京發布、北京日報等媒體平台和“北京規劃自然資源”等微信公眾號觀看。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