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第七十一次會議暨首都嚴格進京管理聯防聯控協調機制第三十二次會議召開

2020年06月23日07:3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第七十一次會議 暨首都嚴格進京管理聯防聯控協調機制第三十二次會議召開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范俊生)昨天下午,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第七十一次會議暨首都嚴格進京管理聯防聯控協調機制第三十二次會議召開,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研究調度疫情防控工作。市委書記、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蔡奇主持會議,市委副書記、市長、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陳吉寧,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市政協主席吉林,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專家組組長曾益新出席會議。

  會議指出,當前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復雜,防控工作仍處在最緊要、最吃勁兒的關頭。我們必須始終保持清醒頭腦,堅持底線思維,毫不懈怠、壓實責任、主動出擊,盡一切努力把防控關口往前移,絕不放過任何蛛絲馬跡,始終跑在疫情的前頭,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這場硬仗。

  會議強調,要加快推進核酸檢測,做到應檢盡檢、願檢盡檢。要抓住重點,凡是曾去過新發地批發市場或與其相關人員有過接觸的必須全面檢測,各類農貿市場、餐飲、食堂、外賣、快遞、物流等人員必須全面檢測,中高風險街鄉、醫務人員、防疫一線人員和交通、商超、銀行等服務領域人員必須全面檢測。依據人群風險等級把握好檢測時序,重點區域要優先安排,對即將解除集中醫學觀察的重點人群要安排二次檢測,並關注其他重點部位和高危易感人群。加強統籌組織,維護好現場採樣秩序,落實防暑降溫措施。

  會議強調,要進一步提高核酸檢測能力。統籌好醫療機構和第三方檢測機構等資源,對新增檢測機構人員加強培訓指導,用足用好現有和新增檢測能力。嚴格規范執行操作流程,加強監督檢查,建好用好檢測信息平台,進一步提高檢測質量和效率。

  會議強調,市場食品供應鏈防疫要延伸到底,嚴格嚴格再嚴格。對新發地批發市場全面徹底環境消殺。要壓實食品供應鏈各單位的防疫責任,加強健康監測,消殺、通風、清潔衛生和佩戴口罩、手套等個人防護措施要嚴格落實到位。全力做好市場保供穩價,進一步暢通貨物進京渠道,加強貨運司機封閉式管理。加強冷鏈食品監管。繼續做好市場價格監督預警。

  會議強調,要堅持“四早”,動員市民有症狀早報告、早就醫,做自身健康的守護者。要進一步加強流調溯源。市區疾控中心加強病例及關聯分析,組織專家加強疫情走勢分析研判。按照“四集中”原則,抽調全市優質醫療力量,加強專家會診,注重中西醫結合,“一人一策”全力做好患者救治工作。全市各級醫療機構落實落細各項院感防控措施,抓好問題整改,既防院內交叉感染,又防院外關聯傳播風險。加強康復醫院、私人診所等院感防范工作。

  會議強調,要嚴格社區防控各項措施,實行封閉式管理。居家觀察人員做到足不出戶。加強集中醫學觀察點管理,嚴防交叉感染。繼續開展“敲門行動”,對重點人群加強排查,做好健康監測,實行閉環管理。要做好復工復產的防疫,提高工作場所應急處置意識和能力,督促各單位壓實防控主體責任。施工工地和工廠實行封閉式管理、分區閉環管理,加強宿舍、食堂、衛生間等公共區域和人員管理。

  會議強調,要嚴格進出京管理。堅持外防輸入不放鬆,持續加強入境人員管理。堅持非必要不出京。環京地區通勤人員和貨運司機要實現核酸檢測結果互認。要繼續用好新聞發布會等平台,加強政策發布和專家解讀,對社會關切和熱點問題積極回應,營造全社會共同抗疫的氛圍。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