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柔科學城打造“綠色城市骨架” 雁棲河城市生態廊道動工

2020年06月23日16:0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23日電 據懷柔區發改委消息,近日,懷柔科學城重大生態建設項目——雁棲河城市生態廊道建設工程一期啟動區項目正式動工,計劃2021年建成。

作為懷柔科學城“雁棲濱水活力帶”的核心景觀,雁棲河城市生態廊道規劃北起雁棲湖國際會都,向南貫穿懷柔科學城核心區,與中國影都核心區楊宋鎮相接,全長約12.5千米。 一期啟動區項目位於懷柔區雁棲鎮,北起京加路,南至樂園大街。

“一期工程總面積約60.88公頃,將新植喬木1.15萬株、灌木10萬株、花卉地被34萬平方米,同步建設庭院、給排水、河道整治等基礎設施及配套公共服務設施。”懷柔區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

據了解,工程園林綠化建設將打造“一廊潤多林”的景觀結構。“一廊”為濱河綠帶與雁棲河河道共同形成的藍綠生態廊道,通過大面積營林植綠構建沿河層次豐富的植物群落,鋪設以騎行、慢跑、巡河為主要功能的道路系統,串聯周邊各個濱河景觀,為科研人員和周邊居民休閑健身提供綠色空間。雁棲河道內還將栽植灌草,彰顯常態溪流+濕地環境的自然之美。

與此同時,雁棲河周邊的多個零散地塊將被重新設計為不同主題的園林景觀,被雁棲河逐個串聯起來。緊鄰懷柔科學城重要配套項目“雁棲小鎮”綠地,將打造成以“藝之林”主題的小游園。設計下凹綠地、建設海綿綠地示范景點,在林間設計“跳跳台”、“鳴竹廊”等兒童趣味空間,隨處可見的生態科普展示,都將讓人們得到不一樣的休閑享受。

河道整治是雁棲河城市生態廊道建設工程一期建設的另一項重點任務。工程將通過整理河坡河底地形、固土固坡、建設雨水口等,使雁棲河恢復為具有自我修復功能的近自然河流廊道。

“構建大型綠色空間,目的是努力讓懷柔科學城擁有‘綠色城市骨架’,並有效向城市各街區內部滲透,不斷完善懷柔科學城的整體生態系統。”懷柔區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說,隨著雁棲河周邊科研區、居住區聚集,該項目將進一步拓展城市綠色休閑空間,提高公園服務半徑覆蓋范圍,營造親近自然的生態環境,滿足周邊市民休閑游憩的需要。(鄭秋穎 閆東)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