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是自己健康的守護者

2020年06月23日07:36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人人都是自己健康的守護者

  京平

  爭分奪秒、日夜奮戰,北京疫情呈現趨穩跡象,日新增確診病例數逐漸下降。但必須看到,疫情還沒有到輕言已經控制住的時候,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復雜,處在最緊要、最吃勁兒的關頭。抗疫仍在繼續,廣大市民應始終保持清醒頭腦,嚴格執行防控舉措、認真做好自我防護,毫不懈怠、堅持戰斗。

  同呼吸,共命運。抗擊疫情是一場人民戰爭。在這場非常之戰中,個體與集體、個人與社會,休戚與共、息息相關。疫情的發展、防控的成效,不僅取決於是否迅速採取了最果斷、最嚴格的措施,更取決於這些措施的最終落實情況,取決於每個人的抗疫態度、防護水平、衛生習慣。作為擁有2100多萬人口的超大型城市,北京半年來的抗疫特別是近十余天的抗疫之所以能夠取得持續進展,很大程度上在於廣大市民,也包括一些患者本人在內的防護意識較強,且這種彼此保護已經產生了積極效果。每個人對自我負責、對家庭負責、對社會負責,有力遏制了疫情擴散蔓延。

  歷經半年抗疫,我們可以確定一點:新冠病毒不會倏然而去,疫情風險隨時隨地可能存在。就北京此次聚集性疫情而言,考慮到新發地市場物流廣泛、人員密集、流動性大,雖然我們竭盡全力做到“應查盡查、應檢盡檢、應隔盡隔、應收盡收”,但在流調、溯源、檢測、排查工作沒有完成之時,不排除發病人數未來還會持續一定時間,也不排除還有這樣那樣潛在的風險點。在最新公布的確診病例中,有數名患者主要活動軌跡既無新發地直接接觸史,又非確診病例密接者,在更多流調結果出爐之前,這些新情況必須引起高度重視和警覺。可以說,北京抗疫目前的戰局是不進則退、非進不可,形勢越是向好,越要繃緊思想這根弦,下更大功夫防鬆勁、防漏洞、防反彈。

  疫情凶猛,但可防可控,關鍵是人人有責、人人盡責。“盡一切努力把防控關口往前移”,一個重要方面就是從嚴從實從細做好自我防護,注重防護質量,重塑衛生習慣,從源頭上消除病毒滋生的土壤和傳播的可能。繼續堅持規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不扎堆、不聚集﹔重視食品安全,飯前便后洗手,注意生熟分開、用具分開,就餐避免生食水產品﹔主動使用公筷公勺、踐行分餐制,避免“病從口入”﹔自己和家人如出現發熱、咳嗽等症狀,及時就近進行診療,在就診過程中全程做好個人防護。事實証明,預防是最經濟,也是最有效的健康策略,防控關口往前移,降低病毒傳播風險,最重要也最普遍的就是把好個人防護的關口。

  每個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堅持底線思維,力戒疲沓懈怠,做好自我防護,落實防控舉措,我們就能筑牢抗疫防疫的長城,筑牢城市公共衛生體系的長城。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