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6月23日起未提供核酸檢測陰性証明的無法乘坐火車

2020年06月23日17:0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23日電(池夢蕊) 今天下午,北京市召開第130場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疫情防控辦公室客運組主任崔巍介紹,按照北京市二級應急響應級別下嚴格出京管理有關政策措施,“四類人員”和有發熱症狀人員、5月30日以來進出新發地批發市場及與市場工作人員有過密切接觸的人員、中高風險街鄉鎮人員禁止出京,其他人員原則上堅持“非必要不出京”,確需離京的需持7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

崔巍表示,鐵路部門高度重視,全力配合北京市做好有關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時間向社會發布信息,決定對6月16日24時前已購的進出北京地區各次列車有效車票免費辦理退票手續,並對有關高風險群體全面實行購票限制,加強出京人員登車前體溫檢測、核酸檢測証明查驗、在途健康管理等各項防疫措施,最大限度阻斷傳播渠道,嚴防北京疫情風險外溢擴散。

由於新發地批發市場聚集性疫情突發,出京管理措施緊急出台,北京核酸檢測優先針對重點人群、重點區域、重點領域等“應檢盡檢”人員,對於確需出京的部分低風險旅客尚來不及進行核酸檢測,或難以較快取得檢測結果,同時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關於做好離京人員新冠肺炎健康管理服務工作的通知》要求,“無法提供離京前7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的離京人員,到達目的地后應當立即接受核酸檢測”。基於以上因素,在首都嚴格進京管理聯防聯控協調機制指導下,綜合考慮前段時間北京核酸檢測實際和確需出京的低風險旅客客觀需求,前期對已經購票、在登車環節確有困難提供北京7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的部分旅客,給予登車放行。

崔巍介紹,隨著北京市核酸檢測能力迅速大幅提升,廣大旅客進行核酸檢測已日趨便捷,從嚴格出京管理出發,自6月23日零時起,鐵路部門已在全市各站點嚴格執行出京旅客登車前核酸檢測証明查驗措施,對於無法提供7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的旅客勸阻登車。在此提示廣大旅客,在堅持“非必要不出京”的基礎上,對於確需離京的,請提前到公布的核酸檢測機構進行檢測,並持7日內檢測陰性証明登車,配合做好查驗工作。

鐵路部門將全力以赴,堅決防范疫情風險通過鐵路運輸傳播擴散,保障旅客出行安全。借此機會,衷心感謝廣大旅客對我們工作的理解和配合。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