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單車適配北斗衛星 高精度導航定位將助解"無序停放"難題

2020年06月23日15:0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23日電(董兆瑞) 記者從哈啰出行獲悉,該公司旗下共享單車全面接入北斗高精度導航定位。哈啰出行聯合創始人、執行總裁李開逐表示,此舉是北斗定位服務首次大規模應用於共享出行領域,將助力共享單車有機融入城市公共交通生態。

共享單車在解決最后一公裡出行痛點的同時,也帶來了無序停放的城市治理難題。哈啰單車通過全面接入北斗高精度導航定位,引導用戶規范停放,用技術手段優化車輛在市政道路上的停放秩序。

哈啰單車事業部總經理褚軼群說:“車輛停放是監管的關注核心,哈啰單車全面接入北斗,將引領行業在精細化運營方面走上新的台階。”據了解,哈啰出行在今年3月底先后發布了新款共享單車“雲行”和新款共享助力車“雲起”,這兩款車型均接入北斗定位服務,隨后,哈啰對路面所有存量共享單車進行了遠程固件升級,目前哈啰單車已全線適配北斗。

哈啰的大數據中心每天會從路面上的哈啰單車收到數億次定位信息。每輛哈啰單車的智能鎖內均包含北斗定位裝置,智能鎖接收北斗衛星信號,向哈啰數據中心發送車輛定位信息。哈啰在后台通過採集車輛定位信息,了解每一輛車的實時位置和行動軌跡,形成大數據。基於此,哈啰能提前預估騎行需求,對路面運維團隊發送如“填補特定區域車輛需求缺口”等智能化車輛調度指令。

對廣大共享單車用戶來說,北斗高精度定位可幫助用戶更准確、便捷地找車用車,解決“找不到車”、“還不了車”等常見問題,並降低超區、禁停區停車的誤判率,大幅提升用戶體驗,同時更精准干預用戶騎行行為和停放管理。

“北斗導航定位覆蓋范圍更大、定位盲區小,採用北斗實現高精度定位,對於共享出行領域具有裡程碑的意義”,據哈啰出行副總裁任亮亮介紹,精准定位是共享單車精細化運營的前提,哈啰在實時、准確掌握車輛位置的前提下,輔以哈啰大腦2.0精准的車輛供需預測,對路面單車的管理干預能力進一步加強。

即便是在北斗信號較弱的特定區域裡,哈啰出行目前也已掌握藍牙信標電子圍欄精准定位技術,這一技術的定位精准度在亞米級別的測試成功率高達95%以上,近期獲得來自國家知識產權局的發明專利授權通知,為業內首家獲精准定位算法類專利授權的企業。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