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布局建設七個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台

北京重大項目重大工程向人工智能開放

2020年06月22日07:3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本市重大項目重大工程向人工智能開放

本報訊(記者 張航)昨天,第二屆北京智源大會開幕,這是全球人工智能領域的頂尖盛會。北京作為首個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近年來人工智能科研、產業發展迅速,全國人工智能人才6成在北京。目前,北京已布局建設七個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台,本市重大項目、重大工程向人工智能技術和應用開放,努力構建智慧城市。

今年的智源大會以線上方式進行,共有國內外3萬多名人工智能領域科學家、行業人士參與,包括5位圖靈獎得主。中外科學家、行業人士將圍繞人工智能的數理基礎、智能體系架構與芯片、認知神經基礎、人工智能倫理等領域展開深入交流,探討“人工智能的下一個十年”。

科技部副部長李萌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人工智能在流行病學調查、醫療診斷、社區防控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催生了一系列新的應用場景,提升了社會治理水平,北京人工智能優勢突出,相信能走在全國前列,取得更多突破性成果。

2019年2月18日,北京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正式成立,這是我國首個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目前,北京擁有人工智能相關人才近4萬人,佔全國總量的60%左右﹔北京的人工智能相關企業超過1000家,佔全國的30%以上,曠視科技、寒武紀等8家企業入選全球人工智能獨角獸榜單。北京還布局建設了七個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台,明確將人工智能作為北京科技創新和產業發展的重點領域,加大人才支持力度,聚焦創新和技術,支持科學家開展原創性探索研究,全市重大項目、重大工程向人工智能技術和應用開放,努力構建智慧城市。

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長黃鐵軍表示,目前研究院已遴選支持人工智能“智源學者”85人,聚焦人工智能的原始創新和核心技術,今年起將進一步擴充“智源學者”的層次,人數再增加100名,將不拘一格、不分國籍,協助科學人才對接合適的北京高校院所和企業,盡情發揮才能。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