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度崛起 國羽女單奧運要爭金

2020年06月22日07:5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再度崛起 國羽女單奧運要爭金

本報訊(記者 王笑笑)作為中國羽毛球隊曾經的優勢單項,國羽女單在東京奧運周期一度因“二王一李”(王儀涵、王適嫻、李雪芮)的退役而滑坡。不過,隨著年輕隊員的成長,在備戰沖刺之年,女單已再現崛起之勢。日前,國羽女單組主教練羅毅剛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隊伍目前還處於爬坡階段,但展望明年東京奧運會,女單的目標是力爭金牌。

中國羽毛球隊目前正在成都進行封閉集訓。據羅毅剛介紹,女單組在訓隊員共有9人,均為1997年后出生的隊員,打法各異。2019年,女單組成績大幅提升,全年共獲得16站單項冠軍。其中“一姐”陳雨菲進步明顯,奪得包括總決賽、全英公開賽在內的7站冠軍,世界排名一度高居榜首,在蘇迪曼杯中也力助球隊登頂,首獲世界冠軍頭銜。何冰嬌也在一站超級500級巡回賽中封后。

而湖北小將王祉怡的橫空出世更是備受矚目。這名去年大部分時間還身處二隊的“00后”球員,全年在低級別賽事中狂攬六冠,世界排名迅速飆升。躋身較高級別賽事后,王祉怡在今年初也曾有過淘汰泰國名將因達農的亮眼表現,且奧運積分躋身世界前16位,具備了“直通”東京奧運會的硬條件。若能在奧運積分賽重啟后延續佳績,其或將威脅何冰嬌的奧運席位。

不過,面對成績的整體提升,羅毅剛始終保持頭腦清醒。他坦言,從年齡來看,中國女單的新老交替已經完成,但仍不能說已經走出低谷,“現在隻有陳雨菲不錯,何冰嬌還不穩定,王祉怡在慢慢進步,其余隊員在高級別賽事中的競爭力還不夠。所以我們還是處在爬坡階段,在努力走出低谷。”

談及競爭形勢,羅毅剛表示,目前世界女單百花齊放,排名前10位的選手彼此間勝負都很正常,“而我們在前10名裡的隻有陳雨菲、何冰嬌,其余隊員還要努力。”羅毅剛分析稱,目前世界女單的主流打法有3種,一是以戴資穎、馬林、辛杜、因達農為主的力量進攻型打法,一種是以日本雙姝山口茜、奧原希望為主的拉吊突擊型打法,以及韓國新星安洗瑩的防守反攻型打法,“上述對手對我們都具備威脅。所謂打鐵還需自身硬,我們的目標就是努力完善自己、加強能力,全方位提高,思想方面更穩定,場上作風更頑強。我們是年輕的隊伍,要靠自己的努力拼搏出一片天空。”

據羅毅剛介紹,女單組在成都的集訓情況很理想,“這段時間是很難得的儲備期,主要目標就是圍繞體能。在抓好體能的前提下全面提高,完善各項能力。”他透露,組內每名隊員都有很強的競爭意識,所以訓練狀態非常好,場上執行力和拼勁都很足,很多隊員訓練、學習之余還會加練,“看到她們的表現,我也更有信心帶領她們完成以后的比賽。”

談及東京奧運會,羅毅剛直言,女單組的目標是“盡力拼一塊金牌,站上最高領獎台”。如今奧運延期,教練組更要安排好訓練計劃,研究對手、提升自我,“全組人員都會一起努力的”。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