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遭遇新冠疫情反彈 專家提醒防微杜漸

2020年06月22日08:06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多國遭遇新冠疫情反彈 專家提醒防微杜漸

國際疫情

目前,一些新冠疫情漸趨緩和的國家已開始放鬆部分防控措施,逐步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然而,復工復產的同時全球多地又出現疫情反彈,新的聚集性感染事件頻發。專家提醒,病毒尚未消失,各國應防微杜漸,一旦疫情出現反彈或二次暴發苗頭,應迅速採取有針對性的應對措施,避免病毒大規模擴散。

韓國聚集性疫情持續蔓延

韓國防疫部門數據顯示,截至21日零時,韓國較前一天新增新冠確診病例48例,現有確診1273例,累計確診12421例,累計死亡280例。新增病例中,本土病例40例,境外輸入病例8例。

韓聯社報道,由於境外輸入病例減少,當天新增病例數較前一天的67例下降明顯,但新增本土病例數不降反升,意味著新冠疫情仍未得到有效控制。

受首都圈地區和中部城市大田近日多起聚集性感染影響,75%的新增病例發生在首都首爾、京畿道和大田三地。全國17個市道超過半數出現確診病例,首都圈地區現有確診病例接近1000例。

據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統計,截至20日中午,首爾市冠岳區某保健品推銷公司關聯病例增至193例,道峰區一家養老院關聯病例超過40例,衿川區一家碾米機企業累計確診13例﹔京畿道義王市一處物流中心累計確診15例﹔大田市某直銷公司關聯病例增至40例並擴散至周邊多個城市,包括世宗、公州、清州、論山、全州、雞龍及首都圈地區。

澳第二大州重新收緊防疫措施

澳大利亞人口第二大州維多利亞州20日宣布,將重新施行嚴格的防疫限制舉措。該州連續4天單日新增新冠確診病例達到兩位數。

維州原定22日起放鬆防疫限制舉措,重新開放健身房、電影院、室內運動中心,允許舉辦演唱會。不過,維州疫情近期出現反彈跡象,20日新增確診病例25例。

維州州長丹尼爾·安德魯斯20日對州內家庭無視防疫指導方針表達不滿。他告訴記者,不少家庭開始聚會,“仿佛疫情已經結束,但它沒有”。

安德魯斯說,維州將重新收緊人員聚集限制,家庭來訪人數不得超過5人,公共聚會人數上限為10人。這一舉措22日起施行,7月12日結束。

6月以來,維州一度允許至多20人聚集的家庭聚會和戶外活動。維州將推遲實施一項“擴容”計劃,該計劃允許咖啡館和餐廳接待人數上限由20人增至50人,現在將推遲3周至7月12日以后施行。不過,健身房、電影院等將按原計劃22日起重新營業。

安德魯斯說,郊區如果頻現確診病例,那裡可能面臨更為嚴格的“封城”舉措。

除維州和鄰近的新南威爾士州,澳大利亞其他地區近日沒有新增確診病例。

澳大利亞迄今新冠確診病例累計超過7400例,其中大約四分之一出自維州。

美國多名運動員“中招”新冠

美國的疫情至今沒有得到有效控制,確診病例超200萬,累計死亡病例十幾萬例。迫於經濟上的壓力,很多地方逐步重啟,但卻帶來疫情上的反彈,其中包括佛羅裡達、得克薩斯、亞利桑那、加利福尼亞和南卡羅來納州等很多地方,而這些地方也和近期運動員感染新冠肺炎病毒的地區驚人一致。

此前,“美國鐘南山”、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福奇表示,職業聯賽必須執行嚴格的防疫計劃才能保証比賽順利進行,而且如果非要挑選一個時間,福奇說他會推薦夏天這個窗口期比賽,原因是擔心美國秋冬季很可能會迎來第二波疫情。

“即使是暖和的天氣,比如現在的加州和亞利桑那,重啟之后疫情都有了反彈。如果非要挑選時間比賽,我會說從7月底到9月最有可能。我不推薦把比賽拖進10月。”福奇說。

然而,一向謹慎的福奇貌似都太樂觀了。

近日,佛羅裡達州新增確診病例激增。美職棒勁旅費城人隊証實,本周有5名球員在該隊位於佛羅裡達州的訓練營訓練期間感染病毒,此外還有3名在訓練營工作的人員確認感染,其余球員和工作人員等密切接觸者還在排查之中。此外,休斯敦太空人隊有一名球員在佛羅裡達“中招”,多倫多藍鳥隊也有一名隊員在球隊位於佛羅裡達的訓練營出現疑似症狀。舊金山巨人隊位於亞利桑那州的訓練營近期有疑似病人造訪,球隊在恐慌中暫時關閉了設施。隨后,美職棒要求全部30支球隊消毒並關閉旗下各自位於佛羅裡達州和亞利桑那州的訓練營設施。

目前美職棒和球員工會正在力爭達成本賽季重啟的計劃,但這一波疫情或將給美職棒蒙上一層陰影。按照以往慣例,美職棒球隊都會在位於佛羅裡達和亞利桑那的訓練比賽場地進行季前訓練和比賽,但根據當地媒體報道,本賽季若重啟,絕大部分球隊都將在各自主場進行季前訓練。

無獨有偶。位於佛州的北美職業冰球聯賽(NHL)球隊坦帕灣閃電隊本周也有多名球員和工作人員“中招”。NHL近期允許球隊開放球場,讓球員在自願原則下進行訓練,同組訓練人數不得超過6人。NHL也正急於“復工”,並且希望在7月上旬至少恢復訓練營,但據媒體統計,最近兩周有至少11名球員確認感染病毒,形勢發展或許會讓聯盟重新考慮計劃。

美國足球大聯盟邁阿密國際隊19日也確認,隊中有一線隊球員確診。此前,美國足球大聯盟和美職籃都初步確定7月重啟賽季,地點選擇的都是佛羅裡達。位於南卡的頂級大學克萊姆森大學19日也証實,自本月開放學校體育設施之后,已有23名學生橄欖球運動員檢測出感染新冠病毒。

疫情可能以小規模的暴發重新出現

一些國家出現新的聚集性感染事件,是不是意味著人們擔心的第二波疫情正在襲來?

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執行主任邁克爾·瑞安2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現在還沒有對“第二波疫情”的准確定義,一些地方新發現的聚集性感染事件不一定就意味著第二波疫情,有可能只是第一波疫情中的又一個“高峰”。

世界衛生組織衛生緊急項目技術負責人瑪麗亞·范凱爾克霍弗強調,從某種程度上講,為預防疫情出現反彈,所有國家都應做好成為“疫情震中”的准備。研究表明,相當數量的人群仍然面臨感染風險,所有國家都應提高警惕。

法國巴黎聖安托萬醫院傳染病部門負責人卡裡娜·拉孔布表示,法國多地疫情已經過去,但“我們知道這種疫情有一條尾巴,可以持續數周甚至數月”,疫情可能以小規模的暴發重新出現,重要的是防止其大規模暴發。

德國漢堡大學病毒學專家約納斯·施密特-沙納西特對當地媒體說,病毒本身沒有消失,它能以無症狀和輕症方式繼續傳播。因此,哪裡出現疫情就迅速、有針對性地採取措施,將會是未來各地首選的防疫策略。據新華社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