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實主體責任盯緊關鍵節點

2020年06月22日07:3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壓實主體責任盯緊關鍵節點

  京平

  “緊盯重點部位和關鍵節點,盡一切努力將疫情防控關口往前移。”全社會疫情防控這張網,依靠的是千萬個責任主體,筑牢戰線、鞏固戰局,必須不斷壓實“四方責任”,不留下任何漏洞死角,不放過任何蛛絲馬跡。

  自11日突發病例至今,北京累計報告本地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逾兩百,涉及行政區達十個,整個北京進入“戰時狀態”。與疫情賽跑,與病毒對決,搶的是時間,拼的是主動,關鍵看能否在疫情上升期有效阻斷傳播擴散,迅速扭轉被動局面。連日來,北京全力以赴、分秒必爭,果斷升級防控措施,嚴格流調、全面溯源,“應查盡查、應檢盡檢、應隔盡隔、應收盡收”。核酸檢測能力持續提升、檢測范圍不斷擴大,全市累計採樣人數逾220萬,日均採樣人數近50萬,日最大檢測能力從10萬份提升到23萬份。堅決處置、精准管控,讓我們在最短時間摸清了疫情傳播的底數和重要風險點,遏制了疫情蔓延勢頭,也堅定了全市人民的戰疫信心。

  當前,北京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存在種種不確定因素。要繼續跑在疫情前面,一方面要一絲不苟嚴格篩查,做到重點區域重點人員應檢盡檢“不漏一人”,確保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另一方面要關口前移、責任前移,徹底從源頭上消除病毒滋生的土壤和傳播的可能。新發地市場的教訓已足夠深刻,而北大國際醫院、百事公司北京分廠等相繼報告病例,更是給我們敲響了警鐘。必須看到,全市中高風險街鄉,農貿市場、超市、餐館、食堂乃至食品企業,以及各大醫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等醫療機構都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場所和關鍵節點。特別是食品安全鏈條、就診安全鏈條所涉及的各類主體,與廣大市民日常生活關聯度極高,又往往人員復雜、流動頻繁、管理難度大,交叉感染風險高,一旦防控失范、出現問題,“針尖大的窟窿能漏過斗大的風”。我們必須主動出擊,將“防”做得更實,為“治”爭取更多時間,使“控”取得最大效果。

  要盯緊並抓好這些重要場所和關鍵節點,依靠的還是壓實主體責任。區、街鄉和主管部門要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加大全鏈條防控,廣大企事業單位更要引以為戒、舉一反三,同步跟進整改,堵塞防控漏洞。市場經營者要抓好清潔、消殺、通風、個人防護等工作,加強冷鏈食品檢驗檢疫,抓緊推進市場升級。農副產品防疫要延伸到各類菜市場、超市、餐飲店、食堂等,不漏一處。各類醫療機構要提高防護等級,備足醫療資源,嚴防發生院感。採樣檢測環節要嚴格規范執行操作流程,注重質量控制、加強管理疏導、保証安全有序。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盡可能把各類情況考慮在前頭、把必要工作做在前頭,確保廣大市民“入口安全”“就診安全”,堅決消除疫情反彈的可能。

  非常之戰,考驗擔當。在戰疫膠著的緊要關頭,關口前移、壓實責任,不斷爭取對疫情斗爭的主動,才能鞏固和拓展向好戰局,讓全市人民放心。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