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多久才能投入使用?

2020年06月21日15:20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新冠疫苗多久才能投入使用?

  新冠肺炎疫苗生產的應急標准出台,與此同時,5個獲批開展臨床試驗的疫苗其中有3個完成二期臨床試驗,如果出現特別重大公共衛生事件,可以啟動疫苗的緊急使用。那麼將要進行的三期臨床試驗要完成哪些試驗?疫苗還有多久才能投入使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疫苗研發專班專家組副組長,中國工程院王軍志院士給出權威解答。

  記者:一期臨床試驗達到了一個什麼效果?二期臨床試驗又達到一個什麼效果?接下來的三期臨床試驗要達到什麼目的?

  王軍志:一期臨床試驗主要是安全性指標的觀察。二期臨床試驗是有效性,也就是免疫原性和安全性指標一起觀察。三期臨床試驗主要是在流行的人群中、流行的區域中觀察疫苗能夠防止人感染病毒的感染率、保護率。保護率的情況,是完成三期臨床試驗也是我們國家疫苗最終研發成功最為關鍵的一個要素。

  記者:什麼叫疫苗的保護率?

  王軍志:就是用了疫苗的人群,過了一個流行周期以后,感染的人數和沒有用(疫苗),用了安慰劑的人群的發病人數進行比較,計算得出來的保護率。

  在疫苗有效性方面,國藥中國生物武漢生物制品研究所研制的新冠病毒滅活疫苗的二期臨床試驗揭盲結果顯示,按照兩針間隔28天程序接種兩劑后中和抗體陽轉率達100%。

  揭盲結果經過統計學分析了以后,整個結果安全性的指標和有效性的指標,都達到了我們當時這個設計的預期目的、目標。為進行開展三期臨床試驗打下了良好的基礎。一期臨床試驗、二期臨床試驗的時候,沒有發現有嚴重的不良反應事件這種情況。

  記者:三期臨床試驗需要多久?

  王軍志:二期臨床試驗初步提示本次研發的新冠疫苗安全有效,但保護率如何,還需要完成三期臨床試驗,也就是讓疫苗在流行區域完成一個流行周期的有效性測試。

  有一些傳染病在春季發病率比較高,在春季一個季節就可以觀察了。那麼對新冠疫苗的話,這確實不一樣,因為它是一個全新的,必須要在流行的區域去做,才能完成三期臨床試驗,在這個過程中肯定要花一些時間。

  記者:針對新冠病毒毒株在亞洲、歐洲、北美等地略有不同的報道,疫苗在全世界范圍是否都有效?

  王軍志:在疫苗有效性方面,目前尚沒有報道不同來源新冠病毒與疫苗產生抗體反應的差異,新冠疫苗針對全世界不同來源病毒的有效性還需要在臨床試驗中進一步研究。據央視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