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核酸檢測打贏精准防控非常之戰

2020年06月21日08:5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用好核酸檢測打贏精准防控非常之戰

  京平

  七千多名工作人員輪班上崗,兩千多個採樣點位全負荷運行,北京核酸檢測能力持續提升、檢測范圍不斷擴大。目前,全市累計採樣人數已逾220萬,日均採樣人數近50萬,各檢測機構的地點設置、人員配備、服務保障日趨合理,為落實“及時發現、快速處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防控機制奠定了工作基礎。

  要跑在疫情的前頭,必須依靠科學的方法和手段。每種病毒都有獨特的核酸序列,核酸檢測用以大范圍篩查,可盡快找出那些處於潛伏期的無症狀感染者,減少病毒進一步擴散,為防患於未然創造積極條件。本次聚集性疫情出現以來,北京牢牢抓住核酸檢測這個精准防控的有效手段,突出重點、排好時序,第一時間鎖定新發地市場這個重中之重,實現所有進出人員檢測的全覆蓋、不遺漏。在此基礎上,進一步擴大檢測范圍,對重點區域、重點人群做到應檢盡檢,對其他人群做到願檢盡檢。眼下,從涉疫市場相關人員到各農貿市場工作人員,再到餐飲、食堂、物流、外賣等從業人員和中高風險街鄉人員,都在陸續接受檢測。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為我們堅決遏制疫情蔓延擴散發揮了重要作用。

  爭分奪秒、主動出擊。抗擊疫情這場非常之戰,是對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從每日8000人增長到近50萬人,過去一周,北京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積極進展,日均核酸檢測採樣人數大幅度提升,依靠的是中央的關心關懷,國家衛健委的指導部署以及兄弟省市的全力支持配合,同時也是北京加強統籌調度,不斷提升防控工作組織力執行力戰斗力的縮影。確保二級以上醫療機構全部到位,吸收第三方機構補充檢測力量,同時加強信用體系管理,對第三方檢測機構的檢測能力和承擔的任務量、檢測質量進行全面評估和監控。各區落實屬地責任,因地制宜制定具體實施方案。通過家園微信群、“敲門行動”等方式,分樓門、分樓棟、分小區、分時段有序組織居民進行登記、採樣。動員街鄉及社區工作人員、志願者、下沉干部、在職黨員等累計近20萬人次投入組織動員、服務保障工作。“市級統籌、屬地負責,突出重點、分批實施,採檢分離、安全有序”,一套戰時機制確保了檢測體系的高效運轉,織密著“防護網”,筑牢著“防控牆”,堅定著全市上下的戰疫信心。

  無論是精准到街道劃分風險等級,還是迅速擴大檢測范圍摸清底數,都是為了打好防控主動仗。當前北京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復雜,防控仍處於不進則退的緊要關頭。不斷鞏固和拓展戰勝疫情的基本面,還是要繼續用好核酸檢測這一有效手段。雖然目前北京的核酸檢測能力顯著提升,但本著讓寶貴資源用在阻斷疫情傳播最關鍵節點的原則,廣大市民還是要理性開展檢測。根據專業部門建議,沒有高風險區域出行史、沒有接觸過高風險人員、沒有出現發熱等症狀的市民,無需焦慮著急檢測,做好日常防護、降低感染風險才是更為切實的舉措。而通過預約登記進行核酸檢測的市民,也應嚴格按照防控要求,科學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離,配合社區工作人員的管理和疏導,有序接受檢測。

  抗擊疫情,貴在抓早抓細,重在科學精准。病毒雖然狡猾,但歷經磨礪的北京顯然比半年前更富經驗、更加成熟。用好用足核酸檢測這個重要抓手,將防控體系織緊織密,我們一定能夠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傳播風險,牢牢掌握對疫情斗爭的主動權。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