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區新街口街道12小時連夜建成可供8組同時檢測的採樣點

目前已完成近1.2萬人的採樣任務

2020年06月21日17:4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21日電(董兆瑞)今天下午,在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西城區新街口街道辦事處主任郭海龍介紹了新街口街道核酸檢測採樣點建設及運行情況。

郭海龍介紹,按照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部署要求,為有效降低疫情擴散風險,進一步做好核酸檢測工作,西城區成立了核酸檢測工作專班,加強統籌調度,合理設置點位布局,加快推進核酸檢測採樣點建設,分步有序對重點地區、重點區域和重點人群開展核酸檢測,確保“應查盡查、應檢盡檢、應隔盡隔、應收盡收”,堅決阻斷疫情傳播渠道。

新街口街道在接到核酸檢測採樣點建設任務后,迅速行動落實,細化工作方案,科學調配力量,短時間內完成動員部署、隊伍組建、地點選定和物資協調等工作,全力以赴做好採樣點建設。經街道前期實地勘查和綜合比較,選擇相對空曠、通風條件好、便於消毒的場所,最終選定新街口足球場作為街道核酸檢測採樣點。街道充分發揮“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機制作用,聯動公安、衛生等部門,組建了以街道年輕干部為主體的青年突擊隊,從6月17日晚開始,僅用時12小時,連夜建成可供8組同時檢測的採樣點,並順利完成採樣點運行測試工作。

6月18日上午9點,採樣點正式投入使用。為確保採樣現場安全有序,新街口街道採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合理劃分功能區域。將採樣點劃分為緩沖區、等候區和採集區等不同區域,並通過“硬隔離”方式有效引導採樣人群。

二是合理設置通行路線。設置現場行進路線指示標識,實行進出人員單向循環,設置一米線和臨時隔離點,保証人員防護安全。

三是合理規劃檢測通道。採樣點開設8條通道,以有效提升採樣速度,每小時可完成採樣任務800余人,有效減少採樣人員等待時間。

四是加大后勤服務保障力度。嚴格落實好日常消毒消殺和各項防護措施,現場配備帳篷、雨具、風扇、冰箱、救護車等物資設備,並協調附近酒店為醫護人員提供食宿等服務。

五是全程做好現場秩序維護。現場工作人員分工明確,定崗定責,街道、公安、衛生等部門每日投入210余人次,認真細致做好人流疏導及安全保障工作。

郭海龍介紹,6月18日至20日,完成本地區常住居民、重點行業領域從業人員、養老服務機構人員等近1.2萬人的採樣任務,預計今天還將完成檢測任務8000余人。截至目前,採樣點運行良好,採樣工作順暢有序。

(責編:鮑聰穎、郭亞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