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高考難度保持相對穩定 中高風險地區高考生須全程戴口罩

2020年06月20日08:56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中高風險地區高考生須全程戴口罩

  舉措

  高考考場可以開空調﹔中高風險地區考生考試全程都要戴口罩﹔一旦有考生在考試過程中出現發熱、咳嗽等症狀要當場按預案研判是否可以繼續考試,可以考試的要移至隔離考場並補上時間。教育部昨天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今年高考防疫及組織實施等工作安排。

  今年高考難度保持相對穩定

  據介紹,今年高考全國報名人數1071萬人,比去年增加40萬人。全國將設考點7000余個、考場40萬個,安排監考及考務人員94.5萬人。今年高考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國范圍內規模最大的一次有組織的集體性活動。為此,國家教育統一考試部際聯席會議增補國家衛生健康委為成員單位。

  教育部考試中心黨委書記、主任孫海波介紹,今年的命題重點是從鑄魂育人、落實改革、確保穩定三方面開展:“鑄魂育人”是要落實立德樹人,實現德智體美勞的全面評價﹔“落實改革”是要加強與高中育人方式改革以及高考綜合改革的協同,加強對關鍵能力的考核﹔“確保穩定”強調今年以“穩”字當頭,高考命題將保持試卷結構、題型題量,以及考試難度的相對穩定。

  北京等今年執行新高考的4個省市,試卷也將在各省市前期統一組織的適應性測試基礎上保持相對穩定。

  中高風險地區考生須全程戴口罩

  國家衛健委相關負責人介紹了考點、考生、工作人員的七方面防疫措施。

  一是人員的健康監測。對參與組考、監考環節的工作人員和考生,要求提前14天進行日常體溫測量和身體健康狀況監測,做到每天體溫測量並記錄。

  二是異常狀況的評估制度。對考前和考試中監測、檢查發現的考生和工作人員身體異常狀況,衛生健康部門、疾控機構、醫療機構指導教育部門做好專業評估,教育主管部門依據專業評估建議,綜合研判評估是否具備參加考試和組織考試工作的條件。

  三是進入考點的體溫檢測。要求考點入口處設體溫檢測點,對所有進入考點人員進行體溫測量,同時,設置涼棚和體溫異常者復檢室。

  四是備用考場的設置。原則上每10個普通考場設一個備用隔離考場(每考點不得少於3個)。當考試當天有發熱、咳嗽等呼吸道症狀的考生時,啟用備用隔離考場。原則上須一人一間,備用隔離考場不夠用時,可採取最前排、最后排或四角排位的方式多人共用一間(最多不超過4人)。

  五是環境衛生和消毒。發生過疫情的學校不能作為考點。考試前要對考點、考場、通道、門把手、桌椅、宿舍等進行全面環境衛生清潔與消毒。

  六是考場降溫和通風。要求對考場考點空調運行情況進行全面檢查,開展清潔消毒。普通考場可使用分體空調或中央空調,備用隔離考場須使用分體空調。

  七是人員的衛生防護。低風險地區的考生在進入考場前要佩戴口罩,進入考場就座后,可以自主決定是否佩戴﹔備用隔離考場和中高風險地區的考生,要全程佩戴口罩。工作人員和監考人員全程佩戴口罩,隔離考場的監考員及工作人員需穿戴工作服、醫用防護口罩和一次性手套等,必要時可穿防護服。

  制定“高考當天考生發熱”預案

  萬一高考當天有考生發熱、咳嗽怎麼辦?國家衛健委疾病預防控制局一級巡視員賀青華表示,如果在考試過程中出現有考生發熱、咳嗽等症狀,由當地的衛生健康部門、疾控機構、醫療機構、專業人員按照事先預案進行個案研判,決定其是否能夠繼續考試。如果具備繼續考試、完成考試的能力,考生要從普通考場移到隔離考場去考試。由此耽誤的時間,由省級教育部門按照事先商定,把專家研判時間、轉移時間都給該考生補回來。考試科目結束后,負責研判的專業人員要當場向該考生作出解釋說明。文/本報記者 雷嘉

  相關

  國家醫保局:各地應將核酸檢測納入醫保

  本報訊(記者 解麗)昨日,國家醫保局就做好新冠病毒檢測的挂網採購、價格管理和醫保支付工作下發通知。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通知要求在綜合考慮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工作需要、本地區醫保基金支付能力等因素的基礎上,按程序將針對新冠病毒開展的核酸、抗體檢測項目和相關耗材納入省級醫保診療項目目錄,並同步確定支付條件。

  通知中指出,各地醫藥集中採購機構要做好新冠病毒檢測試劑挂網工作,完善省級集中採購平台之間信息共享、價格聯動機制。公立醫療機構應從所在省份的省級藥品耗材集中採購平台陽光採購新冠病毒檢測試劑。

  同時,鼓勵省級和統籌地區醫保部門積極探索開展新冠病毒檢測試劑集中採購,選擇產品質量較高、生產能力較強、供應穩定、誠信較好的企業,通過競爭促進價格回歸合理水平。新冠病毒檢測試劑集中採購原則上應多家中選,保証供應穩定性。

  通知強調,檢測項目不“按病立項”。原則上不區分病原體或操作步驟新設核酸、抗體檢測價格項目。公立醫療機構針對新冠病毒開展核酸、抗體檢測,可直接執行已有收費政策,無需申請新增價格項目。對確需單設臨時項目滿足公立醫療機構新冠病毒檢測收費需求的,鼓勵各地按“技耗分離”的方式立項。核酸、抗體檢測的樣本採集、處理、標記、回收、出具診斷結果,以及鼻咽拭子等消耗品應合並作為醫療服務價格項目定價﹔體外診斷試劑盒在醫療服務價格項目外,按“零差率”收費。

(責編:高星、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