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迅速提升檢測能力 擴大檢測范圍  努力跑在疫情前頭

2020年06月19日08:36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迅速提升檢測能力 擴大檢測范圍 努力跑在疫情前頭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高枝)昨天上午,市委書記蔡奇以“四不兩直”方式到大興區檢查檢疫檢測工作。他強調,核酸檢測是精准防控的有效手段,要加強統籌調度,迅速提升檢測能力,擴大檢測范圍,切實做到應檢盡檢、願檢盡檢,努力跑在疫情前頭,確保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

  大興區目前已設置集中核酸採樣點50余個,配備採樣人員近千人。蔡奇來到大興區清源街道興旺公園採樣點,醫務人員正緊張工作,附近居民排隊接受採樣。每天能採樣多少人,檢測能力能否跟上,蔡奇逐一詢問,現場察看採樣流程、防控措施落實等情況,要求,精准測算應檢底數,加強調度銜接,用足現有採樣和檢測能力,對重點區域、重點人員應檢盡檢、不漏一人。統籌利用現有醫療資源,擴大檢測范圍,首先對餐飲、食堂、物流、外賣等從業人員和中高風險街鄉人員開展全面檢測。採樣點要落實好測溫、佩戴口罩、“一米線”等措施,維持好現場秩序,防止扎堆聚集,避免交叉感染。天氣炎熱,市民群眾積極配合採樣檢測,是共同抗疫的實際行動,體現了良好素質。採樣檢測工作人員、基層干部和志願者們加班加點、連續作戰,十分辛苦,要關心關愛他們,加強服務保障。要落實“四方責任”,企事業單位要主動加強員工健康管理,積極組織好核酸檢測。各區要落實屬地責任,抓好檢疫檢測工作的組織調度,迅速細致開展流調,嚴密排查密切接觸者,嚴格落實居家醫學觀察等措施,嚴防發生聚集性疫情。

  位於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大興生物醫藥產業基地內的迪安診斷,是承擔核酸檢測的第三方診斷服務機構,目前每天可完成1.5萬份單人核酸檢測。為了更好地滿足防疫需求,正從外地調配檢測人員與設備進京。員工人手夠不夠,還有什麼困難,蔡奇一一向企業負責人詢問,強調,第三方檢測機構是全市檢疫檢測的重要力量,要進一步用足用好,以戰時機制迅速提高檢測能力。企業要積極履行社會責任,挖潛增效,加強人員、設備調配,實驗室不間斷運轉,提升檢測質量和效率。政府要為檢測企業提供必要支持。

  市領導魏小東、崔述強參加檢查。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