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鼓勵小學生每天鍛煉兩小時

2020年06月18日08:3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鼓勵小學生每天鍛煉兩小時

  本報訊(記者 劉冕)本市中小學生體育課時以及每天鍛煉時間有望增加。“加強中小學體育增強學生體質健康二十條措施及配套文件”近日征求意見,文件明確進一步增加體育課時和學生課外鍛煉時間,小學、初中和高中每周體育課有望增至5節、4節和3節,在原本每日運動1小時的基礎上,鼓勵各校增加學生鍛煉時間,例如鼓勵小學生每天增加1小時鍛煉時間,即“每天鍛煉兩小時”。

  依據文件,本市中小學要將田徑、體操和體能訓練等作為必修項目,提供不少於20個運動項目供學生選擇,確保學生至少熟練掌握2項運動技能。體育課不得擠佔,小學、初中和高中每周體育課有望增至5節、4節和3節。在原本每日運動1小時的基礎上,本市鼓勵小學生每天增加1小時、初中生每天增加45分鐘、高中生每天增加30分鐘的體育鍛煉時間。學生課間和中午休息時間不得計入學生課外體育鍛煉時間。寒暑假及節假日,家長要督促孩子每天完成至少1小時體育鍛煉。中小學校在課余時間和節假日要向中小學生免費開放體育設施。

  文件提出培養學生每天跑步的習慣。一、二年級每天至少跑400米,三、四年級每天至少跑800米,五、六年級每天至少跑1000米,初中每天至少跑1500米,高中每天至少跑2000米,原則上應在校內完成。

  本市將建立學生個性化電子健康檔案,定期對學生肥胖、視力不良、力量、耐力等相關數據進行預警和有針對性的干預指導。

  文件提出,2025年,北京中小學生體質健康測試達標優良率達到55%以上,優秀率達到20%以上。到2030年,中小學生體質健康測試達標優良率達到60%以上,中小學生體質健康測試優秀率達到25%以上。本市將改革學生體育成績考核評價,適時調整初、高中體育學業水平考試方案。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