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大型批發市場增加進貨量 北京全市生活必需品總體供應平穩

2020年06月14日19:1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14日電(記者 鮑聰穎) 今天晚上,北京市召開第116場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北京市商務局二級巡視員王洪存介紹,新發地暫時休市以來,北京市的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情況備受關注。從昨天的情況看,全市生活必需品總體供應平穩,秩序良好,主要商超的供應比較穩定。但受管制措施影響,個別超市或市場的蔬菜出現價格上漲,甚至部分蔬菜品種短時缺斷貨。

從業態看,超市由於准備充分,反應迅速,機制健全,渠道暢通,補貨速度比較快,能夠在短時間內解決蔬菜等百姓關心的生活必需品缺貨問題。一些社區菜市場,小門小店,受補貨機制、供應渠道等多種因素影響,解決缺斷貨速度不如大店快。總體上看,新發地臨時關閉后出現的市場反映,比預期的要好。商務部門按照市委市政府相關工作部署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督促指導重點批發市場、大型連鎖超市、蔬菜直營直供等保供骨干企業緊急行動,加大蔬菜等生活必需品貨源組織、調運和庫存力度,保障北京市場供應穩定。

一、加強調度,落實主體責任,強化市區聯動機制。昨天全市再次召開生活必需品調度會,要求各區多渠道多措施保証生活必需品供應。目前各區均針對這次新發地出現的臨時管控措施,制訂了保供方案,做好了充分的准備,進一步細化和完善了市場供應應對方案。

二、充分發揮大型骨干企業保供作用,加強貨源調度,加大產地直採,提高保供能力。多次調度一級批發市場和大型商超企業,從總量上加強貨源保障,加大商業庫存。目前全市除新發地之外的其他大型批發市場增加了進貨量,據統計,岳各庄、大洋路等六大批發市場6月14日蔬菜上市量15517噸,佔全市蔬菜上市量的比例由新發地暫時休市前的21.8%提高到64.7%,其中錦繡大地蔬菜上市量增加了2倍,大洋路蔬菜上市量增加了3倍。各大型商超均已採取多種措施加強貨源組織和調運,如家樂福加大從河北蔬菜基地直採量,14日蔬菜供應量增加了3倍,超市發蔬菜供應量增加了3倍,物美果蔬供應量達到平時3.5倍。很多此類相關信息,已經在媒體上報道,也請廣大市民朋友予以關注。

三、加強對二級市場和小門小店的關注和幫扶。目前全市200多家二級市場總體平穩,對一時缺貨的市場,通過各區的“點對點”補貨機制,由周邊的大型商超和批發市場對二級市場予以幫扶,保証市場的正常供應。很多區還准備了蔬菜直通車,隨時待命,哪個地方出現補貨請求,可以隨時隨地提供幫助。比如,今天上午,豐台區興源萬柳市場蔬菜水果短缺。豐台區商務局迅速與企業對接,及時完成了果蔬的補貨,保証了市場供應。

下一步,我們一是將繼續步加強監測,除對一級批發市場和大型連鎖超市的監測外,通過多種方式,關注和加強對二級市場和小門小店供應情況了解,發現問題及時解決。同時建立督導機制,約談問題部門。二是進一步發揮各區屬地責任,強化點對點補貨,進一步完善各大商超、一級市場與二級市場和小門小店的對接機制。已經在市商務局官網上公布全市主要連鎖商超的詳細名單地址和聯系方式,各社區菜場、小門小店,可與之對接建立聯系,大手拉小手,小手牽大手,確保二級市場及小門小店盡量不缺貨,缺貨能補上。同時,市民可通過搜索“北京e生活”微信公眾號和APP,查詢“北京生活服務網點電子地圖”,了解周邊蔬菜零售、超市等商業網點信息。

目前,市區商務部門正多措並舉協調調度市場資源,增加庫存,加大市場供給。北京市場供應有保障,在貨源上沒問題,只是由於對新發地的管控措施,原有的流通渠道暫時受到一些影響。希望市民不信謠、不傳謠,不搶購,不囤積,合理購買和消費蔬菜等生活必需品。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