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莫讓“新發”恐慌影響“兩手贏”大局

2020年06月14日20:4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人民網評:莫讓“新發”恐慌影響“兩手贏”大局

  一石激起千層浪。

  北京3天新增7例新冠確診病例,46人咽拭子陽性,讓幾乎所有朋友群都沸騰了——畢竟是嚴防死守的首都,畢竟是56天沒有本地確診病例的北京,畢竟北京的家長和小朋友剛剛迎接開學之喜,所以,對北京新發病例的高關注度很正常。

  特別是乍一看,新發地海鮮市場和當初武漢華南海鮮市場爆發新冠病例,有一些表面的相似度,更引發了某種聯想甚至是臆想。

  但是,對狡詐的新冠肺炎病毒,我們雖然仍所知不多,但此刻的中國,畢竟積累了近半年的防疫抗疫經驗,畢竟是以驚人的效率使新冠病毒得到階段性控制。現在百煉成鋼的北京,和半年前對新冠病毒懵然無知的武漢,完全不具備可比性,因局部聚集性病例導致全城爆發的可能性,基本不存在。

  因此,對新發地這類散發但有一定聚集性特征的病例,必須高度重視,不能掉以輕心,務必要充分嚴謹地做好流行病學調查,控制其傳播范圍,但過度恐慌、以訛傳訛則完全沒有必要,更不能以此否定此前的抗疫成果。

  有些網友在用放大鏡拼命打量、夸張、放大官方信息披露的隻言片語,還把道聽途說的確診病例姓名、家庭住址、家庭成員甚至揣測的個人故事都放到網上,據此進行道德審判甚至呼吁法律制裁﹔還有的直指三文魚,似乎所有的三文魚都瞬間帶“毒”,甚至“鍋”及所有海鮮產品。更有一些地方,迅速將所有北京人都當成潛在帶毒者“嚴防死守”,還在社區大聲宣示針對“北京人”的廣播。這就是過猶不及了。

  我們要警惕由恐慌引發的對真相的無端臆想,對個人隱私的過度侵犯,對科學理性的先入為主。還是要相信科學,相信科學調查之后的真相,更要相信抗疫近半年積累的公共衛生防疫以及流行病學嚴格調查筑就的“鐵壁銅牆”。

  上海市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張文宏醫生針對北京新發當地確診病例說的話,值得傾聽,“很長一段時間,中國會持續處於‘接近零(本土)病例’的狀態,而並非‘無病例’,對此要有清醒的認識,不要因此採取過度防疫,終止經濟和民生的復蘇。”

  誠哉斯言。

  不管是北京、上海還是其他大中城市,聯防聯控體系、檢測體系以及病例追蹤能力,都還是相當靠譜的。隻要及時篩查、早期發現,就能及時切斷傳播途徑,更重要的,是如張醫生所言,隻要“民眾在平日生活中注意防護,就能很好保護自己,讓我們的城市免於再次病毒播散”。

  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原首席研究員曾光,也頗有信心,中國的公衛抗疫體系的特點,“不但是治療,而是致力於中斷傳播、有效控制,這個其他國家做不到”。

  其實,各地偶然出現散發病例,是外防輸入、內防反彈進入抗疫新常態的正常現象。中國不可能放棄復工復產復學,放棄對外開放和人員流動,更不可能成為永遠與世隔絕的一潭死水。水至清則無魚,追求徹底的“純淨”,或將傷害改革開放和社會發展進程,傷害基本民生,其禍甚至猛於新冠病毒。

  疫情防控與復工復產兩手抓、兩手硬、兩手贏,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推動經濟復蘇,仍是重中之重,不要因為某些偶發病例而過於驚慌失措,影響大局。從積極的意義看,北京的新發病例,也讓我們更多元地了解新冠病毒反復多變的特質,北京的調查意義重大,為復工復產復學積累經驗。

  相信北京,相信中國。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