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區多措並舉激勵廣大適齡青年參軍入伍 解后顧之憂助青年圓夢軍營

2020年06月13日09:2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6月12日,朝陽區2020年夏秋季征兵體檢工作全面啟動。據了解,為適應兵役制度調整改革新形勢新要求,日前朝陽區制定出台了《朝陽區征兵工作優待辦法》(以下簡稱《辦法》),推出多項優待措施,確保青年參軍政治上有榮譽、經濟上有獎勵、學業上有保障、就業上有出路。

自2020年起由朝陽區征集入伍且服役期滿正常退役的義務兵,或符合相關政策經部隊批准提前退役的義務兵,將可享受該《辦法》規定的各項政策優待。2020年以前由朝陽區征集的義務兵享受其入伍當年的優待政策。

《辦法》規定,義務兵優待金標准按照上年度北京市城鎮居民人均消費支出水平發放,其中赴西藏等高原艱苦地區服役的義務兵按3倍標准發放。在此基礎上,增發義務兵優待金。義務兵服役期間立功受獎的,將獲得相應獎勵。

自主就業將給予經濟補貼。義務兵服役期滿退役當年享受北京市自主就業退役士兵一次性經濟補助,其中駐西藏等高原艱苦地區的按2倍標准發放。在此基礎上,增發自主就業經濟補貼。

在就業扶持方面,對有就業意願的退役士兵由區退役軍人服務中心、區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和區國資委共同搭建平台,為退出現役未超過一年的退役士兵推薦區屬國有企業崗位﹔區屬國有企業招聘時,對退役士兵的年齡和學歷條件適當放寬,同等條件下優先招錄聘用退役士兵﹔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和社會組織為退役士兵就業提供免費服務。

此外,“春節”“八一”等重大節日,由高校和街鄉將對現役義務兵家庭進行走訪慰問。區武裝部也將結合兵員服役情況,對擔負艱、難、險、重任務,駐地在偏遠、邊遠地區和兵員服役相對集中的義務兵進行走訪慰問,了解他們的服役情況和現實需求,幫助解難排憂,消除顧慮,促進他們在部隊安心服役、建功立業。

記者了解到,目前男兵報名正在持續進行中,女兵將於6月26日開始報名,報名時間截止日期均為2020年8月15日。(侯建寧)  

(責編:高星、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