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陽舉辦豐富多彩的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活動

2020年06月13日16:3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朝陽舉辦豐富多彩的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活動。人民網尹星雲 攝

人民網北京6月13日電 (尹星雲)在2020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來臨之際,由北京朝陽區文化和旅游局主辦,多家博物館、傳統文化傳承基地承辦的“文蘊朝陽 活態傳承——朝陽區2020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主題系列活動”正式拉開帷幕。活動通過現場活動、雲端展覽、在線體驗等多種方式與大家見面。

現場活動——“魅力運河 活化傳承”

作為系列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朝陽區2020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魅力運河 活化傳承”主題活動於6月12日下午在798藝術園區的尚如藝術中舉辦。活動現場同時發布了三部展示朝陽區傳統文化底蘊及朝陽區保護傳承歷史文化遺產的宣傳片、紀錄片、動畫片﹔宣布了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永通橋探坑勘察暨朝陽區大運河文化帶深入研究、建設工作正式啟動﹔此外,還有文物安全普法﹔朝陽區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基地頒獎﹔宣布並聘任朝陽區傳統文化專家、朝陽區文物安全監督員及非遺表演等精彩紛呈的內容。

線上直播——“雲”游朝陽

6月13——6月14日的朝陽區文化和自然遺產日系列活動之“雲”游朝陽,主持人帶領觀眾先后“走”進北京民俗博物館、中國紫檀博物館、國聲京劇團、觽堂當代藝術館、孔醫堂聆聽歷史故事,感受朝陽傳統文化底蘊。

此外,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期間,有北京觀復博物館、懋隆文創園、中國木偶藝術劇院、北京陶瓷藝術館、極地國際創新中心、榮競文脈館、北京勵志堂科舉匾額博物館、和苑博物館、馮滿天工作室、花喜繡藝術品工作室、北京CBD黨群服務中心等十余家朝陽區博物館、傳統文化傳承基地和非遺項目單位舉辦形式多樣的線上、線下文化活動,活動包括:特色文物展、抗疫系列展、文博課堂、非遺體驗等。

近年來,朝陽區聚焦全國文化中心建設,加快推進“三化”進程,秉持“服務中心、文物惠民、全民參與、資源共享、互惠互利”原則,認真貫徹“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強管理”方針,精心打造“我們的節日”“北京民俗文化節”“東岳雅集”等首都知名傳統文化品牌活動,培育了“東岳廟廟會”“幡鼓齊動十三檔”等90個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認定授牌傳統文化傳承基地30家。

下一步,朝陽區將與社會各界攜手,更好加強朝陽文物保護利用和文化遺產保護傳承,深入推進大運河文化帶建設,進一步推進重點文化遺產保護項目實施,加大非國有博物館扶持和朝陽博物館之城建設力度,實現文化遺產的數字化展示,譜寫朝陽文化遺產活化傳承新篇章。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