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增4例均與新發地市場有關 45人咽拭子陽性

2020年06月13日11:2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13日電(池夢蕊)今天上午,在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14場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龐星火介紹,近日,北京市已連續發現多例本地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除昨日通報的1例病例劉某某有出京史外,其余6例病例近2周無出京史,無境外人員、湖北人員接觸史。

經流行病學調查,這些病例均有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活動史,通過採集確診病例相關的外環境標本,有核酸檢測陽性報告。經初步判斷這些病例可能接觸了市場中污染的環境、或接觸到了被感染的人員而傳染發病,后續不排除出現續發病例的可能。為此,關閉新發地農貿批發市場完全必要。有關溯源工作還在進一步調查中。

針對北京市近期疫情,6月12日,市、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已組織專業人員,在全市開展了農貿批發市場、大型超市等排查,共採集海鮮、肉類等食品及外環境涂抹標本5424份,完成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新發地市場發現40件環境陽性樣本,其余農貿批發市場、大型超市均為陰性。在對從業人員主動篩檢中,對1940名市場從業人員進行了核酸檢測,在新發地採集的517件樣品中,有45人咽拭子陽性,另在海澱一農貿市場中發現1例陽性,是1例新發地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上述46人目前無臨床症狀,已納入嚴密管理和觀察中。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