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新的疫情形勢 北京市商務局加強重點區域供應保障

2020年06月12日16:3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12日電(董兆瑞) 今天下午,第113場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召開,北京市商務局二級巡視員王洪存介紹積極採取措施全力保障北京市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情況。

王洪存表示,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北京市商務局積極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指示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要求,迅速組織力量,多措並舉,保障了首都市場生活必需品供應充足、價格穩定。目前,北京全市生活必需品包括糧、油、肉、蛋、菜、奶供應充足、價格平穩、秩序良好,針對新的疫情形勢,市商務局將重點採取以下措施,確保市場供應穩定。

一、加強市場監測,掌握供應情況,及時補充貨源。

重點是加強“點對點”監測補貨保障。一是加強對7家一級批發市場、22家大型連鎖超市、便利店生活必需品供應“點對點”監測補貨,二是加強對二級市場及非連鎖門店生活必需品供應“點對點”監測補貨。通過兩個“點對點”監測補貨機制,實現對北京市一、二級市場和零售店鋪肉菜蛋奶等生活必需品供應、補貨、監測的全覆蓋,確保供應充足和價格穩定。

二、確保流通渠道暢通。

抓住貨源地、一級批發市場、二級市場、社區菜店4個環節,從貨源、配送、倉儲、人員、信息、政策6個方面,進一步暢通“產、供、銷、運、配”渠道,保障運輸順暢,供應渠道暢通,市場供應充足。

三、加強重點區域供應保障。

根據病例在發病后活動過的小區或場所,通過市、區、企業、門店四級聯動機制,連鎖門店人足貨足、連鎖企業加大備貨、區級屬地落實責任、市級部門加強組織,同時,發揮北京市蔬菜直通車優勢,將生活必需品及時送入社區,保障生活需求。

四、做好應急供應保障。

新發地蔬菜佔北京全市供應總量約70%,豬肉佔全市供應總量約10%,牛羊肉佔全市供應總量約3%,大部分生鮮超市有自己的供應渠道,有些超市已經採取直營直供模式,總體上,對生活必需品供應保障影響不大。下一步市商務局將加強市區兩級生活必需品政府儲備和應急投放網點檢查,確保政府儲備數量到位、質量合格,應急投放網絡暢通。做好應急投放車輛和人員保障,確保生活必需品及時、安全投放。

(責編:孟竹、郭亞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