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月壇街道所有小區、寫字樓、公共場所加強人員出入管理

對患者所住小區居民進行核酸檢測

2020年06月11日16:3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11日電(記者 鮑聰穎) 今天下午,第112場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召開,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龐星火表示,切實把疫情防控措施落實到位。

北京市西城區通報了1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龐星火通報有關工作開展情況。

6月11日凌晨2時,北京市疾控中心接到西城區病例標本,立刻對標本進行復核,並與西城區疾控中心第一時間趕赴現場開展流行病學調查。7時許,北京市疾控中心檢測該病例送檢樣本核酸陽性。針對病例溯源,追蹤密切接觸者,開展環境採樣及消毒等控制措施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採集患者發病前14天內曾去過場所的環境樣本、相關人員的呼吸道標本、血液標本進行檢測,查找可疑的感染來源﹔

2、調查患者小區過去1個月內境外返京、國內中高風險地區來京人員情況﹔調查周邊小區、單位、酒店既往確診病例情況、高危人員等有關線索情況﹔

3、將病例轉運至地壇醫院進行隔離治療﹔採集病例標本開展病毒基因測序,分析病毒來源及關聯性﹔

4、將密切接觸者轉運至隔離點進行集中醫學觀察14天,並採集咽拭子標本進行核酸檢測﹔

5、對西城區月壇街道所有小區、寫字樓、公共場所加強人員出入管理,周邊寫字樓下調人員到崗率。對患者所住小區居民進行核酸檢測。

6、在全市醫療機構發熱門診、急診加強病例排查搜索,加強核酸檢測。

北京市疾控中心將根據初步排查的結果,盡快鎖定重點地區、重點人群,阻斷病毒傳播。

龐星火表示,6月6日零時起,北京市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響應級別調整至三級。但北京市仍面臨境外、京外病例輸入和本地病例風險,需要嚴格落實科學精准有效防控要求。

“今天發布的這個病例再次給我們敲響了警鐘,發生病例的風險隨時存在。提示我們要深刻認識首都疫情防控的特殊重要性、復雜性及不確定性。要始終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克服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堅持科學防控、精准施策、有效應對,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不放鬆。持續抓好常態化防控,鞏固穩定向好的防控態勢,加快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龐星火說。

龐星火提醒,市民朋友要時刻保持個人防護意識,在此期間,如出現發熱、咳嗽等症狀,要及時就近進行診療,要科學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保持安全社交距離。不扎堆、不聚會。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倡導健康生活方式。各社區、各單位要持續開展愛國衛生運動,營造健康優美環境。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