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講好抗疫故事 筑牢思想陣地 不斷提高首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2020年06月06日08:4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講好抗疫故事 筑牢思想陣地 不斷提高首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劉菲菲)昨天上午,市委書記蔡奇檢查學校返校復課后疫情防控工作,並在中國人民大學主持召開市委教育工作領導小組會議。他強調,常態化疫情防控要壓實責任,把各項防控措施落到實處,保障廣大師生健康和校園安全穩定﹔要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同疫情防控結合起來,在廣大師生中講好抗疫故事,進一步筑牢思想陣地,不斷提高首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蔡奇首先檢查了學校疫情防控工作。西城區三裡河第三小學教室裡書聲琅琅。蔡奇察看防疫設施和教室、醫務室等,叮囑,要結合疫情防控培養孩子們的愛國主義和集體主義精神,加強健康教育和心理疏導,引導他們珍惜時光、好好學習。在中國人民大學,蔡奇結合模擬仿真展示平台聽取返校復課和防疫工作介紹,走進校園和食堂等場所檢查防疫措施,並察看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高精尖創新中心。蔡奇稱贊人民大學思政課課程資源平台內容充實,結合疫情防控講精思政課、開好心理課、上好體驗課、做好暖心課,希望運用生動案例和實踐闡述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思政課教師要爭做“戰疫史詩的傳唱人”。

  隨后,蔡奇主持召開市委教育工作領導小組會議。他指出,在這次疫情防控中,首都高校積極開展疫情防控、科學研究、技術攻關,把思想政治工作和疫情防控有機結合起來,引領廣大青年學生積極投入疫情防控一線,展現了首都高校的良好形象、青年學子的時代風採。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先后多次給首都高校回信,並到清華大學醫學院考察調研,對當代青年提出了殷切希望。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到具體行動上來。

  蔡奇強調,統籌推進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是貫穿全年工作的主線,首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與此緊密結合。要牢牢把握社會主義辦學方向,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持續做好“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工作,把黨領導抗疫斗爭中付出的艱苦卓絕努力、取得的重大戰略成果作為生動教材。加強北京高校思政課高精尖創新中心等平台建設,用黨的最新理論成果豐富思政教學。打好意識形態主動仗,加強陣地管理,教育引導廣大師生牢固樹立愛黨愛國思想。要以創新思維開展思想政治工作,加緊推動思政課改革創新“十大工程”,加強“空中課堂”建設,增強課程思想性、針對性和親和力。加強第二課堂建設,推進網絡育人,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

  蔡奇強調,充分挖掘學校思想政治教育資源,使各類課程與思政課同向同行、形成協同效應。將開學畢業典禮、校園論壇等作為重要思政教育陣地,調動專業課教師、輔導員等育人主體的積極性,發揮學生干部、黨員骨干的帶頭作用,引導學生培根鑄魂、堅定信仰。要加強思政課教師隊伍建設,堅持分層分類發展,實施持証上崗制度和培優工程,形成一支數量足、結構優的專職隊伍。要加強黨對思政工作的領導,完善市領導聯系高校制度,組織好上講台活動,堅持和完善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

  中國人民大學和北京市領導靳諾、劉偉、崔述強、王寧、張家明、亓延軍參加。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