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超:素人查案成就“非典型”男主

2020年06月05日07:12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經超:素人查案成就“非典型”男主

  “美食博主”經超做的菠蘿飯

  很難想象,面容俊朗、笑容陽光,自帶大男孩氣質的經超已為人父,這個被網友戲稱“英年早婚”的男演員,一直活躍在熒屏之上。他既可以是《如懿傳》中隱忍堅毅的御前侍衛凌雲徹,也可以是《法醫秦明之幸存者》中心懷正義的“冷面神探鬼手明”﹔綜藝《我就是演員》中,他又以《士兵突擊》表演,讓劉嘉玲都忍不住為其爆燈……

  正在北京衛視熱播的刑偵大劇《燃燒》,是經超成名后第一部擔綱男主的作品,飾演基層警察高風——不過,這個角色最有意思的亮點,是出場伊始便開啟辭職戲碼,並非以往刑偵劇中身份、信仰驅使下開展破案行動的傳統男主,其“普通群眾”“編外人士”的身份,無疑是重大的限制和困難的升級,卻也成就了高風查案的“非典型性”和人物成長的連貫性。

  “全能”小高獨具“片警”能力

  此番加盟《燃燒》,再度穿上制服出演熟悉的劇目類型,經超自言開啟的是全新的演繹與挑戰。“首先這個戲在結構上不一樣,它不是以往破案劇一個個小案件的堆積,它的主軸非常明顯,然后在主軸的發展過程當中不斷地加入新鮮的人物、新鮮的元素以及新鮮的線索,得出一些結論,不管這個結論最終是對是錯,它都會往一個真相去發展。”

  《燃燒》從一具山洞尸骨講起,由此牽連出各色人物以及三個家族的故事,從至親到愛人,圍繞高風對案件追查,每個人物在逐漸揭開的真相面前有了不同的命運走向,人性、欲望、忠誠、信念是該劇的核心要義,也是經超在讀劇本之初,便被牢牢吸引的原因。

  懂法醫,懂刑偵,“小片警”高風堪稱劇中的全能型選手,而對於經超而言,高風在專業技能上的出挑,遠不如其獨特的“片警”能力更深得人心。“這個人有很強大的能力,他對法醫有一些了解,還有刑偵的能力,最重要的是他還有一個片警能力,這種能力可以讓他從那種高冷的律師、法醫、刑警人設中抽離出來,有一個非常接地氣的、很陽光、有時候又會挺逗的表達。”

  台詞“較真” 與導演“相愛相殺”

  在《燃燒》開篇,一具陳年山洞尸骨成為揭開30年前舊案真相的導火索,而高風在山洞中對尸骨的一番分析,可謂高能亮眼,連經超都忍不住笑言自己一出場便開啟了“炫技”模式。不過,劇中技能滿滿的高風,不只是得了身為法醫的爺爺高四海的“真傳”,還有經超本身扎實的知識積澱。“之前飾演《法醫秦明》的時候看了很多書,在那個拍戲過程中學到了很多知識,包括和秦明老師也經常溝通,再加上我父親是學醫的,也算從小就接觸這些。”

  不過,相對於信手拈來的法醫學名詞,從未挑戰過律師職業的經超還是在法律條文上有些犯難。“這算是一個挑戰吧,”他認真說道,“我們一句話裡面可能有四五個五六個名詞,我之前沒演過律師,像什麼刑法最高3年到7年等等這些法律條文,還是需要動動腦子的,需要去開那根弦。”

  事實上,為了讓《燃燒》從可看性、年輕化、專業性上有更豐富更多元更精准的表達,經超沒少和導演交流溝通,他甚至將二人的關系形容為“相愛相殺”型,緊密相連又能各抒己見。經超回憶道,劇作的開篇原來並非現在的敘事模式,但拍了一些之后,他覺得換種表達或許更吸引人。“導演就問我好在哪,我就跟他說如何如何會更好,這個是年輕人的想法。然后導演就為此特意再去加班加點地創作符合這種感覺的一些戲、台詞,花更多的時間去拍攝。”

  帥氣奶爸還是美食博主

  回歸自己的生活,經超已升級為父親,除了“帥氣奶爸”的頭銜,“米其林廚師”“超大廚”“美食博主”成了他的標簽。翻看他的微博,各種食材都能在其手中變得“活色生香”,牛排、鬆鼠鱖魚、海鮮、蒜香面包、奶油蘑菇湯、菠蘿飯、自制皮凍……中式、法式、日式、小吃、甜點幾乎無所不能。難怪網友們留言:“我都懷疑他是不是新東方畢業的,怎麼手藝這麼好!”還紛紛在線“求教程”表示想去“蹭飯”。

  對此,經超也不無自豪地笑言自己確實擅長做飯。“我從小對做飯這件事就不排斥,但沒嘗試過太多,大學畢業后自己一個人住,就開始嘗試著去做了,去網上搜一搜做法,而且都成功了,還挺好吃,就越來越有信心,漸漸地習以為常。”疫情期間,經超更是挑戰了各種高難度的菜品,還加入了微博的“宅家美食大賽”,但這個“大廚”表示,隻做給家人,自己不吃。“因為我是易發胖體質,所以還是會比較克制的,在家除了陪孩子玩積木,就是做飯、健身。”

  文/本報記者 楊文杰 統籌/滿羿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