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啟動物業管理專項治理行動 重點整治120個“問題物業”

2020年06月03日12:0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日前,朝陽區正式啟動物業管理專項整治行動,今年該行動將與社區評估和物業管理履約評價兩項工作相結合,通過評估和評價挑選出120余個問題較多的物業項目,重點開展物業服務專項治理,穩步推進《北京市物業管理條例》落實。此行動將持續至10月底。

物業管理和物業服務涉及千家萬戶,關乎民生與社會穩定。在“提升物業管理和服務水平”方面,朝陽區持續發力,其中“物業管理專項整治行動”就是其重要抓手之一。“這個行動今年已是第二輪,與去年相比,今年的行動最大的亮點就是結合《北京市物業管理條例》對標對表,有了新的參照標准。”朝陽區房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的專項行動將對表朝陽區落實《條例》八大項重點工作任務、目標,四十小項工作任務分解,對街鄉反映的問題、群眾關心的問題進行重點治理,以倒查整改反推動新《條例》的落實。

據介紹,此次專項治理將通過街鄉統籌、社區居民參與、各專業部門協助的方式開展,並與區房管局的兩項日常工作相結合,在街鄉社區評估方面,區房管局按照《條例》規定完善了評估機制,評估項涉及12345投訴、掃黑除惡、垃圾分類、服務規范等多個方面。屆時將邀請專業評估機構、行業專家會同屬地街鄉,共同評估物業服務企業履行服務合同情況,從每個街鄉收集1-2個12345投訴較多的項目,同時再從全區投訴情況裡摘選投訴量最多的50個物業項目,預計涉及120個物業項目。

“我們把履約評價納入專項行動中,對選出的這120個項目進行履約測評和業主評價,對於發現的企業履行合同不到位的地方,履約評價不合格的項目、評價不到位的物業管理行為,立即啟動專項治理行動督促整改程序。”朝陽區房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道。此外,對於出現行業亂象的物業項目,朝陽區房管局將督促其制定整改時限,細化整改目標,有針對性的開展整治工作,推動專項治理工作成為掃黑除惡工作收官之戰的一部分。

目前,該行動已經在團結湖等街道開始推進,預計今年10月底完成本年度的專項治理工作,通過專項治理行動全面提升朝陽區物業管理水平。(王成) 

(責編:高星、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