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威脅動用軍隊對抗示威者

2020年06月03日07:4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特朗普威脅動用軍隊對抗示威者

  ▲6月1日,在美國紐約,一名男子被警察追趕后昏倒。

   6月1日,民眾在美國紐約時報廣場抗議警察暴力執法。

  新華社發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1日首次發表全國講話,稱暴力抗議活動是“國內恐怖行為”,並向各州州長發出威脅,如果各州無法平息因警察粗暴執法引發的暴力示威活動,他將向各州部署軍隊。

  特朗普當天在白宮玫瑰園發表講話,要求各州終結當前示威活動,誓言動用更多力量達成目標。他說,如果各州州長不能部署足夠的國民警衛隊隊員“掌控街道”,美軍將介入“迅速為他們解決問題”。

  特朗普發表講話前,警察和國民警衛隊隊員開始強勢驅散在白宮對面拉斐特公園內的和平示威者。在特朗普講話同時,可以聽到催淚瓦斯爆炸聲。

  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市非洲裔男子喬治·弗洛伊德遭白人警察粗暴執法后死亡,引發從該市蔓延至全美的抗議示威,在部分地區升級為打砸搶燒暴力行為,示威者與警方對峙、沖突。

  他的兄弟特倫斯·弗洛伊德1日在弗洛伊德遭遇粗暴執法之處向示威者發出請求:“讓我們換個方式,所有人,換個方式。請用和平的方式,求你們!”特倫斯敦促人們停止暴力活動,通過選票行使權利。

  特朗普講話完畢后,拉斐特公園示威者已被驅散,特朗普步行穿越這座公園,前往聖約翰聖公會教堂。這座教堂在先前示威活動中起火。在教堂前,特朗普手持聖經與部分內閣成員站好,攝影師們按下快門。

  紐約州州長安德魯·科莫隨即在社交媒體“推特”發文批評說,這名總統“動用軍隊驅散一場和平示威,就為能讓他去教堂拍照”,“這完全是一場總統的真人秀……丟人”。

  美聯社報道,當天早些時候,特朗普在視頻會議中稱各州州長就像“傻瓜”,不會部署更多國民警衛隊隊員。“你們當中大多數太軟弱,”他說,“你得抓人,追捕人,把他們送進監獄關上10年,你就不會再見到這些家伙。”

  前一天,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羅伯特·奧布萊恩說,特朗普暫時不考慮將國民警衛隊聯邦化,會按照各州州長需要響應。

  國民警衛隊作為美軍預備役組成部分之一,平時由各州政府指揮,自20世紀以來,很少出現總統將國民警衛隊收歸聯邦政府的先例。

  美國五角大樓首席發言人喬納森·拉思·霍夫曼5月30日說,數支美軍部隊已就“一項謹慎計劃措施”處於高度戒備狀態,一旦明尼蘇達州州長蒂姆·沃爾茲發出請求,隨時回應。

  但美聯社援引數名國防部官員的話報道,五角大樓並非打算派遣軍隊到明州,如果沃爾茲提出請求,軍警部隊可以提供后勤或其他支持,但按當前計劃,不會直接參與執法。 庄北寧(新華社專特稿)

  升級

  紐約街頭警力增至8000人

  美國警察執法致死非洲裔男子喬治·弗洛伊德事件引發的反種族歧視抗議示威持續發酵,最大城市紐約1日起實施宵禁,費城、西雅圖、舊金山、洛杉磯、亞特蘭大等多地繼續宵禁。

  紐約州州長安德魯·科莫和紐約市市長白思豪當天發布聯合聲明,宣布1日晚11時至次日晨5時實施宵禁,街頭警力將從4000人增至8000人。科莫在聲明中指責有人“試圖分裂和抹黑抗議活動”,不允許他們破壞公共安全。白思豪表示支持和平示威,但必須制止暴力。

  白思豪隨后借助社交媒體“推特”宣布延長宵禁至2日晚,並把宵禁開始時間從晚11時提前至晚8時,緣由是曼哈頓發生多起暴力和破壞公共財物事件,而“我們的首要任務是保証人們的安全”。

  陸愛華(新華社專特稿)

  尸檢

  弗洛伊德確認死於“他殺”

  美國明尼蘇達州亨內平縣法醫辦公室1日發布聲明說,非洲裔美國公民喬治·弗洛伊德在遭警方拘押過程中死於“他殺”,關聯“頸部壓迫”。

  法醫辦公室聲明說,弗洛伊德死於“執法當中抑制、限制行為和頸部壓迫並發的心肺功能停頓”,死亡方式系“他殺”。聲明同時列出他有“動脈硬化與高血壓性心臟病、芬太尼(鎮痛藥)中毒以及脫氧麻黃鹼的近期服用史”。

  路透社報道,這一聲明與法醫辦公室最初發布的結論有出入。在對參與拘捕並用膝蓋跪壓弗洛伊德頸部的白人警察的起訴書中,檢方援引尸檢初步結果稱,沒有証據顯示死者遭創傷性勒制,並稱心血管疾病和高血壓也可能是致死原因。

  另外,兩名法醫受弗洛伊德家屬委托做獨立尸檢,1日發布結果,認定他死於窒息,死亡方式系“他殺”。實施獨立尸檢的法醫說,弗洛伊德沒有嚴重可致死亡的健康問題,而當日他被送上救護車前可能已經死亡。

  田野(新華社專特稿)

  防疫

  大規模聚集恐致疫情二次暴發

  持續的抗議示威已經影響美國新冠疫情防控,多位官員及專家憂慮大規模人群聚集會毀掉此前的抗疫成果,導致疫情二次暴發。

  分析人士認為,美國正在經歷疫情與抗議示威“兩場危機”,它們相互作用甚至相互強化,這令美國要解決任何一個危機都倍加困難。

  美國流行病專家理查德·埃利森表示,美國目前的抗議活動規模很大,參與者離得很近,如有病毒攜帶者在場,那麼即便是在戶外,其他人也會面臨被感染的風險。大聲說話、唱歌、喊口號都會向空氣中釋放更多飛沫,而催淚瓦斯和胡椒噴霧會讓人流鼻涕和咳嗽,這些都有利於病毒傳播。

  據新華社記者連續數日在首都華盛頓的示威現場觀察,雖然抗議者們大多數都戴口罩,但由於人數眾多、地方有限,他們幾乎是人擠人,根本無法維持安全的社交距離。

  如果說抗議示威是否會引發疫情二次暴發尚需觀察,那麼防控工作受到影響就已是現實。比如,洛杉磯多個疫情檢測點在5月30日因騷亂而關閉﹔伊利諾伊州也在6月1日宣布,示威活動期間關閉位於社區內的新冠病毒檢測點。

  已經受到影響的還有經濟重啟。為應對抗議和騷亂,截至6月1日,全美已有包括華盛頓市在內的至少40個城市實行宵禁,至少23個州和華盛頓市動用國民警衛隊協同警方維持治安。在加強治安措施的同時,多地政府決定暫緩重開經濟活動。例如,華盛頓市政府6月1日宣布,疫情數字在上周出現反彈,華盛頓將推遲繼續開放部分商業和公共場所的“第二階段”重啟計劃。佛羅裡達州邁阿密達德縣決定,在當地宵禁結束前,暫緩原定於6月1日實施的開放海灘計劃。

  新華社記者 孫丁 徐劍梅 鄧仙來

  (據新華社華盛頓6月1日電)

  時評

  抗議的鍋太沉重 美國政客甩不動

  手無寸鐵的非洲裔男子喬治·弗洛伊德被白人警察膝蓋壓頸數分鐘后慘死,由此引發的大規模游行示威迅速蔓延全美國並已持續一周,伴隨發生的打砸搶燒讓尚未走出新冠疫情陰霾的各大城市又陷入另一個困境。

  面對國內亂局,美國政客們本應全力以赴穩定局勢,傾聽公眾訴求,解決存在的問題。但令人詫異的是,在抗擊新冠疫情中不斷企圖“甩鍋”他人的政客們,竟然想把美國民眾抗議的鍋也甩出去。隻可惜,這隻鍋太沉重,他們恐怕甩不動。

  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羅伯特·奧布萊恩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時指責一些國家試圖通過社交媒體鼓動美國的暴亂,利用美國種族問題撈取好處。共和黨參議員馬克·盧比奧在推特發文稱,全國性的示威和反對行動與至少三個“境外敵對國家”的大量社交媒體活動有關。

  美國政客們又一次讓人見識了什麼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美國有四處煽風點火的傳統,隻要利益所在,無所不用其極。從歐洲、中東到亞洲,少有動亂背后沒有美國的影子。所以,當動亂發生在美國國內的時候,他們依然會把自己的理論代入,盡管他們自己都無法自圓其說。

  一段時間以來,美政客在抗疫上的“甩鍋”給世界留下了深刻印象。而今,他們又在抗議問題上故伎重演,其轉嫁矛盾的心思明眼人一眼就可看穿。

  專家學者一致的看法是,美國長期存在的社會不公和種族歧視導致抗議爆發和蔓延,弗洛伊德之死不過是個導火索。

  社會不公與種族歧視是美國社會痼疾。

  新冠疫情讓美國的社會不公更加凸顯。統計數字顯示,包括非裔、拉丁裔和亞裔在內的少數族裔死於新冠病毒的比例遠遠高於白人。

  新冠疫情已造成美國超過10.5萬人死亡,政客們試圖推卸責任的“甩鍋”行為一直沒有得逞。而眼下的騷亂觸及了美國社會深層次問題,分量沉得很,美國一些政客又想把這口“鍋”甩給別人,恐怕是打錯了算盤。

  新華社記者(據新華社紐約6月2日電)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