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真學 仔細分 方庄垃圾分類指導員帶領居民養成好習慣

2020年06月02日16:3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2日電“塑料瓶、罐頭屬於可回收垃圾,廢舊電池、過期藥物是有害垃圾,大家記著可別扔錯了!”近日,方庄地區芳群園三區開展了垃圾分類宣傳活動,社區居民王正儀作為志願者,在現場為其他居民講解著分類知識。

隨著北京市垃圾分類新規的正式實施,王正儀的家裡也有了新的變化。“過去只是把能回收的垃圾分離出來,讓保潔員取走回收,其它垃圾和廚余垃圾都一股腦兒裝在袋子裡,扔到樓下的垃圾車。”王政儀說,“現在,家裡一共三個小桶,放在廚房的一面牆邊,牆上用彩紙貼上‘其它垃圾’、‘廚余垃圾’、‘可回收垃圾’扔垃圾的時候辨識度高,時刻提醒自己記得分類。遇到大件可回收垃圾時,就放在一個紙箱子裡,然后集中送到社區指定投放處。”

自從《北京市生活垃圾分類條例》實施后,王正儀在家裡又有了個新身份:垃圾分類“指導員”,愛人有不清楚的就會隨時問她,“老王,雞蛋殼應該放哪?”“老王,你看我這樣放對了麼?”……問得多了,王正儀對垃圾分類知識也熟練起來,有空的時候就會在鄰裡群裡交流經驗,出幾個問題考考大家,還把自己制作的分類標識牌拍照發在群裡,供其他人參考。

“垃圾分類關系著可持續發展,是一件利國利民,為子孫后代造福的好事,每個人都應該以‘首善之區’的責任擔當,積極參與垃圾分類,為家園做貢獻!”王正儀說。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