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份北京城管執法部門立案查處個人生活垃圾分類違法行為795起

2020年06月02日15:4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2日電(池夢蕊) 《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實施已滿一個月。今天下午,北京市召開《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實施首月新聞發布會。會上,北京市城管執法局副局長溫天武對《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實施首月以來,個人生活垃圾分類違法行為的查處情況進行介紹。

溫天武表示,對於生活垃圾分類中個人的違法行為,《條例》有明確的處罰規定。按照相關規定,城管執法部門對於個人違法行為,勸阻在先,警告、罰款在后﹔強調對個人進行處罰並不是目的,而是推動生活垃圾分類習慣的手段之一。

據統計,5月份,全市城管執法部門立案查處個人生活垃圾分類違法行為795起,存在的主要問題包括未將生活垃圾分別投入相應標識的收集容器、違反規定傾倒建筑廢棄物、隨意傾倒拋洒堆放城市生活垃圾等。

會上,溫天武通報了幾起個人生活垃圾分類違法行為的典型案例。

豐台區城管執法局在豐台區億朋苑二區小區內檢查時,多次發現張某存在未將生活垃圾分別投入相應標識的收集容器的違法行為。在前期勸阻無效,且張某不參加生活垃圾社區服務活動的情況下,首次進行了書面警告,再次發現后又依法對其給予罰款處罰。

順義區城管執法局在檢查時,發現楊某在順義區馬坡鎮衙門村口西側綠地內擅自堆放建筑垃圾。楊某拒不聽從屬地生活垃圾分類管理責任人勸阻,城管隊員當場給予其書面警告並要求立即整改。在后期檢查過程中,發現楊某再次出現此類違法行為,城管隊員依法對楊某給予罰款處罰。

通州區城管執法局在檢查時,多次發現陳某在通州區中倉小區北門單獨堆放體積較大的廢棄物品。城管隊員首次進行了書面警告,后又依法對陳某給予罰款處罰。

溫天武表示,對生活垃圾分類違法行為進行處罰本身不是目的,而是推動全社會最終形成生活垃圾分類良好習慣的一種手段。因此,城管執法部門呼吁各社會單位及廣大市民,自覺履行生活垃圾分類的社會責任和義務,按指引正確分類、准確投放生活垃圾,杜絕亂投亂放,提倡綠色消費和垃圾減量化,用實際行動踐行垃圾分類“新時尚”。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