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實施滿一個月 北京交出“成績單”

2020年06月02日15:1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2日電(池夢蕊)《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實施已滿一個月,垃圾分類效果如何?今天下午,北京市召開《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實施首月新聞發布會。會上,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副主任李如剛介紹,《條例》實施以來,北京垃圾分類工作的進展主要體現在四個指標的“三升一降”上。

廚余日分出量翻倍提升。5月以來,全市家庭廚余垃圾日均分出量達到740噸,其中5月上旬日均451噸,中旬日均729噸,下旬日均1013噸﹔環比4月份增長159%,同比2019年5月增長37%。餐飲單位廚余垃圾日均分出量1263噸,環比4月增長98%。

桶站配置率大幅提升。從市級檢查結果看,5月初,各區居住小區桶站配置率普遍在60%至70%之間。近期,各區桶站配置率逐步提升,一半以上區已經達到了90%。

桶站值守覆蓋率明顯提升。5月以來,各區把疫情防控與垃圾分類工作相結合,逐步增加垃圾分類“綠袖標”指導員上崗,同時通過發動志願者、樓門長、小巷管家、“雙報到”黨員等擔任“志願”指導員、臨時指導員,作為有益補充,早晚居民垃圾投放高峰期指導員覆蓋率明顯增長,固定值守和巡回值守人員覆蓋率達到40%左右。

其他垃圾清運量同比下降。隨著廚余垃圾、可回收物分類收運和處置力度不斷加大,其他垃圾清運量在人員回流的情況下保持低增長。5月,其他垃圾日清運量為2.18萬噸,同比減少14%。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