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鐵警近期連續找回6名離家出走人員

2020年06月02日09:0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2日電 記者從北京鐵路公安處獲悉,隨著復工復產復學的穩步推進,北京各大火車站的客流量增加明顯。據悉警方統計,5月份以來,北京鐵警相繼找回6名離家出走人員,其中中學生3名。另外,在火車站還幫助旅客找回與家人走散的2名兒童。

與母親發生爭執 患病女兒離家出走

5月24日10時許,一名老男子來到北京西站二樓警務工作站求助,稱女兒患有精神疾病,前幾天因家庭瑣事和她媽媽發生了爭執,23日突然離家出走,她媽媽也著急病倒了。經多方尋找,得知女兒買了今天北京西站開往廣州的Z35次旅客列車車票,他希望民警幫忙尋找女兒勸她回家。經了解,老人叫李某、74歲,家住北京市東城區。女兒小李、43歲,因患有精神疾病,病情也是時好時壞。由於Z35次旅客11點49分開車,時間緊,警務工作站執勤民警王中綿和孟雨立即開展工作。為了方便查找,王中綿他們還將小李的照片發到當日執勤民警微信工作群中,發動各個崗位民警幫助查找。最終,在北京西站北廣場二樓平台東側找到小李。“女兒啊!你不辭而別,家人都急壞了。我跑斷了腿,總算把你找到了,要不怎麼跟你媽交代呀”,看到女兒的一剎那,老李哭了起來。考慮到小李的病情,民警們勸說小李不要和母親賭氣了,一定要和父親回家,別讓兩位老人著急了。還好,小李聽從了民警的勸說,答應和老父親回家。女兒找到了,老李很是高興,再三感謝民警們的幫助。

來京見網友怕被發現 男孩離家不帶手機

5月27日22時許,北京鐵路公安處北京站派出所警務執勤四隊民警宋桂臣在北京站出站口附近巡邏時發現一名小男孩獨自徘徊,於是立即上前進行詢問。見警察來找自己,男孩便主動提出借宋桂臣手機用一下,說他要給一個網上認識的哥哥打電話。經了解,男孩叫小功、15歲、遼寧省人。此次來京,是准備見網友。由於是偷偷離家出走,父母不知情,他也沒敢帶手機。經過再三勸說后,小功放棄了見網友的想法,並告訴他媽媽的電話。通過查詢小功的活動軌跡和體溫檢測無異常后,宋桂臣將他帶回派出所,並給他准備了食物和水,讓他安心在派出所住一宿,等待媽媽來京接他。5月28日13點40分,接到民警電話通知后,小功的媽媽韓女士來到北京站派出所,對派出所警務執勤一隊的民警們再三表示感謝。

與家人鬧矛盾女孩離家出走 鐵警深夜尋找

5月19日23點53分,北京鐵路公安處信息指揮中心副主任王龍接到內蒙古的富先生求助,稱外甥女馮某(13歲、內蒙古人)因瑣事與家人鬧矛盾后離家出走,他們通過微信發現她在火車上,分析她可能乘坐高鐵來京。接報后,王龍高度重視立即部署相關單位進行查找。經工作,發現馮某當晚已乘坐北京開往臨汾的K609次旅客列車離開北京。隨后,王龍又聯系了臨汾鐵路公安處信息指揮中心,請求正在K609次旅客列車上值乘的臨汾鐵路公安處民警幫助查找馮某。確認馮某就在列車上,並持有前往石家庄北站車票的消息后,王龍又再次聯系石家庄鐵路公安處信息指揮中心,為防止馮某再次前往其他地方讓家人著急,請求石家庄北站派出所民警來接馮某。2個小時后,馮某被乘警移交給石家庄北站派出所民警繼續看管照顧。得知女兒離京前往石家庄北站的消息后,馮某的母親富女士十分激動,表示他們會連夜趕往石家庄接回女兒。5月28日,為感謝連夜幫助他們找回女兒的民警們,富女士特意從內蒙古寄來了一面寫有“熱心為民、辦案神速”的大紅錦旗來表達謝意。

北京鐵警提示:家長在孩子的教育管理上要講究方式方法,特別是進入青春期的小孩,情緒不穩定,要正確加以引導。同時,對患有精神疾病的家人要多一份關愛,按時進行治療,要多家溝通,防止病患受到刺激做出不理智的行為。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