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美淪為“戰區” 特朗普躲入地下室

2020年06月02日08:17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全美淪為“戰區” 特朗普躲入地下室

  抗議者與身著防爆裝備的警察對峙,警察陣線不遠處就是白宮

  5月25日,美國明尼蘇達州黑人喬治·弗洛伊德因警方暴力執法死亡。美國首都華盛頓市市長繆裡爾·鮑澤5月31日傍晚緊急發布宵禁令,並宣布啟用華盛頓市國民警衛隊,協助當地警察局執法。一個星期以來,由此引發的抗議活動從事發地明尼阿波利斯蔓延全美超過75個城市,其中40個城市被迫宣布宵禁,15個州出動國民警衛隊共計約5000人。

  有美國媒體評論說,這堪稱自1968年馬丁·路德·金遇刺后美國最大規模的示威和騷亂。對此,美國總統特朗普持續作出表態,威脅對示威者動用強硬手段。其言論猶如火上澆油,立即在全美引發廣泛批評。

  美國媒體常用語“這裡像戰區”

  在報道各地抗議示威活動時,美國媒體記者常使用的一句話是:“這裡像戰區”。從明尼阿波利斯到紐約、華盛頓、洛杉磯,全美多個大城市在連日示威活動中發生警民對峙、打砸搶等暴力事件,甚至釀成騷亂。

  弗洛伊德的死亡仿佛是一個火星,瞬間點燃了整個社會積壓已久的怒氣,人們宣泄著憤怒,警車和建筑在各個城市燃燒,美國正真切地上演著“怒”與“火”。

  在首都華盛頓特區,白宮暫時關閉。抗議者聚集在白宮前的拉斐特公園,部分情緒激動的示威者一度越過護欄與警察和特勤局人員發生正面沖突,距離白宮數百米的一家酒店也被點燃。據美國媒體報道,為保証安全,特朗普一度躲入白宮地下室。林肯紀念堂、二戰紀念碑等地標性建筑物都被涂鴉覆蓋。

  在洛杉磯,示威人群涌上街頭,高速公路被迫封鎖,市中心的咖啡廳、餐廳、精品店,通通被損毀至“無法辨別”,比佛利山庄商業區的奢侈品店受到嚴重破壞,人們打破櫥窗,洗劫貨品,數百人被逮捕。

  紐約,警察和數千名抗議者在布魯克林和曼哈頓對峙,數百名抗議者被捕,多名警員受傷。在亞特蘭大,抗議者焚燒警車,沖進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總部大樓打砸,牆壁上涂鴉寫滿了侮辱和咒罵的詞匯。在芝加哥,抗議者們佔領了特朗普大廈,並將樓前的美國國旗取下,直接拋向河裡。在費城,商業區店鋪被洗劫,衣物胡亂散落在人行步道上,垃圾在馬路中間燃燒。在匹茲堡,至少有60座建筑物遭到破壞,包括小型企業、餐館和旅館。

  在這場夜以繼日的示威中,抗議者和警方都出現了不同程度的傷亡。據報道,在底特律,一名21歲的抗議者被槍殺﹔在洛杉磯,有6名警察受傷﹔在奧克蘭,2名執法人員在抗議進行時遭到槍擊,1人不治身亡﹔在休斯頓,8名警察在示威活動中受傷,16輛巡邏車被損壞……

  宵禁后用催淚瓦斯等驅散人群

  5月31日晚10時,距華盛頓宵禁令生效僅剩一個小時,新華社記者看到,拉斐特公園外側及道路上仍擠滿逾千名抗議者,他們舉著寫有抗議標語的紙板、喊著口號,隔著一道柵欄與一排排身著防暴裝備的警察形成對峙,警察陣線不遠處就是白宮。

  抗議者情緒激動,有人向警察投擲物品,還有人在公園附近點火,垃圾桶、柵欄、汽車、建筑都是目標,火勢凶猛,街道被照得通紅。

  為守住陣線並威懾抗議者,警察交替使用辣椒噴霧和閃光彈,氣霧隨風飄散,許多人捂緊口罩朝遠處跑去,而閃光彈的爆炸聲如雷聲般在華盛頓夜空中回響,一時間讓人恍如身在戰場。

  11時,宵禁令開始生效,手持盾牌和警棍的警察以拉斐特公園為圓心開始清場,不斷使用催淚瓦斯、橡皮子彈等驅散人群,同時持續往外擴大陣線。抗議者很快被驅趕到了幾個街區之外,人也變得越來越少。

  沿途不少辦公樓、商店、餐廳等用木板把底層的玻璃和入口封住。過去兩晚,華盛頓很多商家和建筑被破壞、遭洗劫。社交媒體上的視頻和照片顯示,5月31日晚,有人繼續“趁火打劫”。

  特朗普要“放狗”對抗示威人群

  面對席卷全美的抗議活動,特朗普頻頻在推特上發聲,要求各地執法部門以強硬手段應對抗議。最引發爭議的是,他於5月29日在推特上將示威者稱為“暴徒”,並聲稱“如果開始打砸搶,就開槍。”這條推文隨后因為涉嫌煽動暴力被推特隱去。特朗普后來不得不專門辯解稱,自己本意不是要對抗議者開槍。

  特朗普目前尚未就弗洛伊德事件以及全美范圍抗議和騷亂發表全國性講話,但在社交媒體上,他頻頻指責民主黨籍州長和市長應對不力,並警告抗議者不要打白宮的主意:如果示威者沖破白宮前設置的路障,“迎接他們的將是最凶惡的狗和最狠的武器”。

  他在5月30日再次發聲,稱雖然白宮外有許多示威者,但他感到“非常安全”,並表示如果示威者越過圍欄“將會遇到最凶猛的狗和武器”。一些政府官員也對美國執法機構存在的問題進行淡化。美國國家安全事務助理羅伯特·奧布賴恩5月31日在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採訪時矢口否認警察隊伍中存在“系統性”種族主義,認為只是少數警察存在問題。然而,這些論調在全美遭到批評。

  鮑澤對特朗普的表態表示不滿。5月31日,她在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說,各級政府都要去努力撫平人們的傷痛,“我認為總統有責任幫助安撫國家,首先他可以做的是不在社交媒體上發表制造分裂的言論”。

  特朗普及家人曾躲入地下室

  在華盛頓,白天的抗議活動比較平和,但到了傍晚和深夜,抗議者同警察對峙升級,火藥味十足。據美國媒體報道,5月29日晚間抗議者聚集在拉斐特公園時,美國總統特朗普及其家人曾被護送至白宮的地堡。

  美國特工處5月31日發表聲明說,30日至31日凌晨,超過60名特工處人員被石塊、磚頭、水瓶、煙花等物品擊傷。華盛頓市警察局通報說,其11名警察受傷、29輛警車被毀。與此同時,有關抗議者和媒體人員受傷的消息更是比比皆是。

  將在今年11月與特朗普角逐總統職位的民主黨人拜登5月31日前往一處抗議現場,與抗議者交談。他在推特上說:“我們現在是一個痛苦中的國家,但我們絕不能讓這種痛苦摧毀我們。作為總統,我將引導對話。”

  知名歌手泰勒·斯威夫特發推文質問特朗普:“在你整個總統任期內,你都在煽動白人至上主義和種族主義的火焰,你還敢在威脅使用暴力之前假裝道德優越感嗎?”

  據美國媒體阿克西奧斯報道,就連特朗普一些身邊親信也對他的言論看不下去了,甚至有白宮高級官員稱特朗普的一些煽動性推特“愚蠢”。

  警察局長:“沉默者也是同謀”

  這場抗議的規模和烈度令不少人始料未及,但就像人們所說,“這不是一起孤立的事件”,背后是多年來黑人遭受的不公平待遇,是整個美國社會的系統性種族主義。

  今年2月,佐治亞州一對白人父子驅車追逐並槍殺一名黑人青年。2014年,紐約白人警察“鎖喉”導致一名煙販死亡。在美國,少數族裔尤其非裔人群頻頻淪為暴力執法的受害者,也是社會歧視和偏見的對象。

  據《華盛頓郵報》說,受過高等教育的白人財富的中位數比受過高等教育的黑人高出七倍,是受過同等教育的拉丁裔的四倍。而在新冠肺炎疫情中,少數族裔也是受傷害最嚴重的群體,死亡率和住院率遠高於白人。

  美國媒體在明尼阿波利斯街頭採訪時,一名參與抗議的黑人男性激動地拿過話筒說:“我希望進入一個白人社區時能夠感到安全,我希望警車在我身后的時候不需要感到緊張,我想要自由而不是為我跨出的每一步擔心。說到底,身為黑人好像一種犯罪,我不明白為什麼?我們都是人。這令人作嘔。”

  明尼阿波利斯婦女游行聯合主席塔米卡·馬洛麗在街頭演講中說,不能把當前的緊急事態看作單一的事情,不僅是因為喬治·弗洛伊德的死亡,明尼蘇達的人們更是在對紐約、加州、孟菲斯乃至全美國的人們說,夠了、真的夠了。

  5月31日晚間,明尼阿波利斯警察局長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他認為處警時另外三名警察也需要為弗洛伊德的死負責。他說:“沉默者也是同謀。”

  本組文並圖/新華社

  國際觀察

  美國騷亂愈演愈烈 四大社會頑疾凸顯

  分析人士指出,種族問題、暴力執法問題、貧富差距及社會不公問題、黨派相爭問題……弗洛伊德事件猶如導火索,點燃了美國民眾壓抑已久的不滿和憤怒,揭開了美國社會多重頑疾。

  在美國,種族歧視一直深深植根於歷史與現實之中,少數族裔在各領域遭受全方位的歧視。此間公布的一份最新民調顯示,61%的受訪者認為種族歧視是弗洛伊德之死所反映的突出問題。57%的受訪者認為美國種族狀況總體較差,45%認為過去10年來種族狀況變得更差。

  弗洛伊德事件暴露出美國執法系統過度和濫用暴力的嚴重問題。據《華盛頓郵報》統計,自2015年至今,已有超過5000名平民喪生警察槍下,僅去年就有1011人在警察執法過程中被打死。

  美國各地愈演愈烈的騷亂除了反種族歧視、抗議暴力執法外,也反映了民眾對貧富差距不斷拉大、社會長期存在不平等的嚴重不滿,這成為抗議浪潮的疊加因素。過去30年間,美國最底層50%的家庭財富淨增長基本為零,2018年貧富差距創50年來新高。美國有3970萬貧困人口,每晚至少有50萬美國人無家可歸﹔有6500萬人因醫療費用過高而放棄治療。

  新冠疫情防控不力使得美國經濟陷入停滯,也讓美國社會和階層分化更加鮮明。據美國媒體報道,弗洛伊德被捕前處於失業狀態,警方當時逮捕他的理由就是他被控用20美元偽鈔消費。

  美國賴斯大學教授道格拉斯·布林克利說:“我們的市民生活可能會開始分崩離析,因為每個人都生活在火藥桶裡。”

  除此之外,種族問題向來是美國大選的議題之一。發生在大選年的弗洛伊德事件自然成為了美國民主黨和共和黨博弈的戰場。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