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堅持防疫防汛兩手抓 確保首都安全度汛

2020年05月31日09:1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堅持防疫防汛兩手抓 確保首都安全度汛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劉菲菲)6月1日8時北京全市上汛。昨天上午,市委書記蔡奇檢查全市防汛工作。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災減災救災的重要論述,時刻繃緊維護首都汛期安全這根弦,堅持防疫防汛兩手抓,扎實做好防汛抗旱各項工作,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確保首都安全度汛。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一同檢查。

  永定河北京段長170公裡,今年已累計實現生態補水1.7億立方米,時隔25年來首次全線通水。蔡奇、陳吉寧來到永定河盧溝橋分洪樞紐察看運行情況,詳細詢問全市防汛工作。蔡奇說,引黃入京、為永定河生態補水是我市改善水環境的標志性工程,要加快推進永定河綜合治理,加強重點河道防汛工作。隨后來到岳各庄雨水泵站,察看泵房運行情況,了解全市防汛搶險隊伍汛前准備工作。蔡奇指出,要加強市區聯動,突出精准、科學防汛,做好重點區域應急排水,及時處理城市道路積水,保障交通順暢﹔排水集團是我市防汛搶險隊,要再接再厲,提高快速響應和應急處置能力。

  蔡奇在市水務防汛指揮部座談時指出,今年汛期氣候預計“高溫多雨”,汛期降雨具有突發性、局地性、短時雨強大等特點。氣象部門要密切監測天氣變化,持續跟蹤重大降雨過程,完善自主監測預報預警機制。強化氣象、應急、水務、規自等部門聯合會商,提高對跨界山洪、流域洪水風險的分析預判能力。健全預警發布機制。

  蔡奇強調,要緊盯重點點位和薄弱環節。城區要關注下凹式立交橋、危舊平房、低窪院落以及在施工地等。山區要關注山洪溝道、採空區、尾礦庫、涉山涉水景區景點和地質災害易發區,特別是山洪地質災害易發村。針對重點點位開展隱患拉網式排查、抓緊整改,並制定應急度汛措施,安排專人值守。優先抓好冬奧會、城市副中心等重大工程及其周邊的隱患排查整改。結合落實河長制,加強永定河流域內河道、水庫、閘壩巡查工作,做好北運河、潮白河、大清河、薊運河等流域防汛工作。要提高險情處置能力。堅持防抗救結合,做好防汛物資保障。加強技能培訓和實戰演練,堅決防范流域性超標洪水、嚴重山洪等重大災害。轉移避險預案要落實防控措施,確保防疫和人員轉移兩不誤。加強宣傳引導,提高市民自我防護意識。同步抓好蓄水抗旱工作。

  蔡奇強調,汛情就是命令,責任重於泰山。要壓實市、區、街鎮、社區(村)四級防汛責任體系。市防指要加強統籌調度,防汛辦要履行好職責,各專項組要各司其職,強化協同配合。各區各街鄉鎮要嚴格落實24小時值守和領導帶班制度,實時關注“雨情、實情、輿情、民情”,全天候應對汛期每一場降雨。

  市領導崔述強、盧彥,市政府秘書長靳偉參加檢查。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