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府井步行街啟用全新移動保潔車

2020年05月30日08:3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王府井步行街啟用全新移動保潔車

  昨天,王府井步行街上21輛移動保潔車亮相,車上有“四分類”垃圾桶、煙蒂投放盒等裝備,環衛工一人一車,網格化作業。本報記者 和冠欣攝

  本報訊(記者 李瑤)其他垃圾、廚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煙蒂投放盒、清水桶……昨天,王府井步行街上21輛移動保潔車亮相。保潔車個頭雖小,功能卻很齊全,除了有“四分類”垃圾桶,還有專門的煙蒂投放盒,環衛工一人一車、網格化移動作業,無死角覆蓋全長892米的大街,隨時隨地收集並分揀街面上各類垃圾。在移動保潔車試用的近一周裡,王府井大街街面各類垃圾分出率超80%。

  昨天下午,記者探訪王府井大街,每隔幾十米,就有一位環衛工推著移動保潔車循環作業。將煙蒂投進黃色的投放盒,把吃剩的漢堡扔進綠色的廚余垃圾桶,再把包裝紙扔進其他垃圾桶,兩位游客輕鬆實現垃圾分類。

  該地區環衛所所長白羽介紹,去年國慶節起,王府井步行街撤走了所有果皮箱,此后移動保潔車輛就變身為移動垃圾箱。今年5月,步行街的21輛移動保潔車進行升級改造。“車輛劃分了四個區域,分別張貼區域標識,增加了廚余垃圾桶和有害垃圾桶,真正做到了一車‘四分類’。”白羽說,“街上的廚余垃圾多是水果皮、瓜子皮或是吃剩的蛋卷、面包等,日產約3到5公斤左右,每天有一名保潔員會分別在用餐高峰后,把廚余垃圾送到大阮府胡同的廚余垃圾收集點位,由環衛集團統一收運、消納。”

  每天,王府井大街約可回收1000多個礦泉水瓶,紙箱、紙包裝袋20公斤左右。如遇節假日,可回收物的收運量日遞增約10%。集中收運的可回收物,均會送到再生資源回收處理。每天收運的約1.3噸其他垃圾,全部送到環衛中心的密閉式清潔站消納。“現在保潔員有著多重身份,他們不光是大街上的保潔員、安全員,還是垃圾分類指導員、宣傳員,會主動對接游客、市民收取垃圾,並指導大家分類正確投放。”白羽說。

(責編:池夢蕊、高星)